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解放军少将:中美两军关系面临改善发展重要机遇
2009年10月23日 19: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二十三日在北京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即将启程的访美之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美两国元首的关心支持和双方防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当前,中美两军关系面临改善和发展的重要机遇。

钱利华介绍说,今年四月和九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和纽约两次会晤,就共同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明确了两军关系发展的方向。中美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了两军关系的逐步恢复。例如,两国国防部在北京举行了防务磋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将军和陆军参谋长凯西将军先后访华;两军还就海上军事安全问题进行了坦诚对话。这些都是美方的团组来中国访问,也说明两军关系还存在一些困难,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

“两军交往顾名思义是双方的事,只有一方谈不上交往”。因此,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需要中美双方共同维护,共同做出积极努力。奥巴马政府执政后,美防务和军方领导人认识到保持和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的重要性,对改善两军关系释出一些诚意,希望重启中美军事交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但是,这一势头能否长期稳定地保持下去,关键是看美方能否真正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关切,妥善处理好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双边关系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稳固两军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这位中国国防官员指出,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也始终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能否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确保两军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这是中美双方领导人共同面对的考验,需要双方做出积极、不懈的努力”。(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自法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