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浙江千名专家万名农技员进乡村受农民追捧
2009年10月23日 19:0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衢州10月23日电 (记者 李飞云)“西瓜,西瓜,还有没有西瓜的?”一个农民头戴草帽从人群中挤到专家前面,索要西瓜种植实用手册之类的书籍。今天下午,在衢州龙游县模环乡“浙江省农业系统千名高级专家、万名农技人员服务进乡村行动启动仪式”现场,40余位专家摊位被前来咨询的农民围个水泄不通,数千份资料在一小时内被“抢光”。

眼下正是秋收冬种季节,为确保全年农业丰收、为明年农业生产布局和畜禽防疫的关键时期,也是农民迫切需要提供大量服务的重点季节,浙江省农业系统开展千名高级专家、万名农技人员服务进乡村行动,通过省、市、县、乡四级农业部门联动,把农业服务送到农村。

浙江省农业厅厅长孙景淼在仪式现场表示,持续蔓延的金融危机,对浙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不断明显,农民就业困难、农产品出口下滑、价格下行,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惠农力度,促农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开展此项活动是要求各级农业系统干部和科技人员要强化服务意识,围绕秋收冬种、春耕生产等重要农时季节,深入基层,主动将信息、技术、政策、法律等送乡进村入户,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在现场,有农民就他家芹菜地里的线虫病向专家“讨招”,浙江省农业厅蔬菜首席专家赵建阳给出“方子”是:“旱地里的线虫病,尤其是土壤里的病虫很难治的,但它们在水里就不适应了,所以你可用水浸泡一下,种一季水稻,然后注意苗圃土壤的安全就可以,这种病大多是从苗圃里带出来的。”

据浙江省农业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服务进乡村行动具有几个特点。一是任务明确。具体包括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创业能力;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综合实力;深化财务公开,促进农村和谐。二是内容丰富,具体有开展“六到农家”(包括村、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活动:致富信息到农家、优良技术到农家、科技培训到农家、先进模式到农家、维权服务到农家、惠农政策到农家。

同时,浙江省农业厅还将组织11个服务队,由厅领导带队分别联系11个设区市,在重要农时季节到11个市集中开展相应服务。(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飞云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