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福娃之父”韩美林:让孩子们用“栋梁气魄”建设家乡
2009年10月23日 18:4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23日电(记者张玥)23日,由奥组委牵头、韩美林先生个人出资建立的“福娃妮妮希望小学”在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左旗蒙古族学校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上,内蒙古土默特左旗蒙古族学校的学生们向出席仪式的嘉宾敬献了红领巾。韩美林先生激动地说,他曾经是一个穷学生,是共和国培养了他,使他有了今天的成就。现在是报答人民、报答共和国对他培养的时候。“我没有别的期望,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有一技之长,将来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除捐建学校外,韩美林先生还向“福娃妮妮希望小学”捐赠了10万元钱,用于改善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同时,还为孩子们带来了福娃纪念品、画册、图书、彩笔等礼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揭牌仪式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发来的贺词。蒋效愚夫妇还向土默特左旗捐赠了5万元教育基金。随行的中国国家男子体操队队长、奥运冠军黄旭也将自己参加奥运比赛时穿的运动服送给学校。“希望同学们发扬奥运精神,努力学习,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黄旭说。

揭牌仪式结束后,韩美林先生参观了内蒙古土默特蒙古族学校的教学环境,并为学校题字“栋梁气魄”,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成为国家的栋梁,将来更好地建设家乡。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弘扬奥运精神,让孩子们永远记住2008北京奥运会,由奥组委牵头、韩美林先生个人出资在全国的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贫困地区建立五所福娃希望小学,分别以五个福娃的名字命名,即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峰源乡中心小学(福娃贝贝希望小学)、甘肃省敦煌市肃州镇南阳沟小学(福娃欢欢希望小学)、云南省建水县临安镇罗卜甸村小学(福娃晶晶希望小学)、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左旗蒙古族学校(福娃妮妮希望小学)、湖南省桃源县马宗岭乡兴安小学(福娃迎迎希望小学)。

韩美林先生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专业作家。

记者了解到,韩美林先生捐资建设福娃学校的资金全部来自个人积蓄。每所福娃希望学校捐资25万元,不足部分由当地政府配套。目前,五所福娃希望小学陆续揭牌并投入使用。这是韩美林先生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在自己从艺60周年之时送给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礼物。

韩美林   学校   福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玥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