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宁夏红寺堡生态移民开发区:荒漠变绿洲 沙丘起高楼
2009年10月23日 18:2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银川10月23日电(记者马俊、于瑶)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生态移民扶贫开发区。经过10年发展,红寺堡区荒漠变绿洲,沙丘起高楼,移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10年前的红寺堡,“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天上无飞鸟,地上沙石跑”,生态环境非常恶劣。如今的红寺堡,是国家重点工程——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主战场,10年来共开发水浇地40万亩,搬迁安置贫困群众近20万人,其中包括占总人口一半以上的回族群众。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2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近1000平方公里,林木、植被覆盖率分别达39%和75%,移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红寺堡处于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年均降水量仅为200多毫米,蒸发量却超过2000毫米,年日照时数达3000多小时。根据这一特点,红寺堡区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设施农业、经果林、规模养殖园区……这些非传统的农业模式使农民收入从不足500元增至2900多元,冰箱、空调、轿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

不仅如此,红寺堡还形成了以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太阳能、风力发电等为主的新型工业经济。10万千瓦风电场相继建成发电,50兆瓦光伏电站已开工建设,科冕葡萄酒厂一期1.2万吨生产线已经开始生产,投资1亿元的北京老马清真食品加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红寺堡区党工委书记南武征说,在党的扶贫政策扶持下,现在的红寺堡,特色农业和现代工业齐头并进,推动了移民地区社会全面发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俊、于瑶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