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尚福林:构建适应中国资本市场阶段性特征创业板
2009年10月23日 16: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3日电 创业板今日下午在深圳举行开板仪式,中国证监会尚福林在开板仪式上表示,努力构建既符合市场一般规律,又适应我国资本市场阶段性特征的创业板。

尚福林表示,在推进创业板筹备和建设过程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创业板市场的特点、功能、作用和风险的认识,不断总结海外创业板市场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努力构建既符合市场一般规律,又适应我国资本市场阶段性特征的创业板。

一是重视将服务经济发展与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结合起来。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是创业板建设发展的根本基础。在创业板筹建过程中,我们始终把支持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的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服务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以及受理的企业近七成属于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行业,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占主导地位,符合创业板的基本定位。

二是注重和借鉴海外创业板市场的建设和经验教训,与把握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结合起来。我国资本市场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有着特殊的股权结构,投资者结构和股权文化。具有与成熟市场不同的发展环境和运行规律。结合这些特点,我国创业板市场在制度设计上吸取境外创业板市场建设经验教训的同时,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例如规定了相对较高的发行上市标准,实行更加严格退市制度,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突出对风险的充分揭示和引导。

从执行的情况看,这些制度创新适应了创业企业的成长规律,和我国资本市场的特点,得到了社会各方的肯定。

三是注重深化改革创新与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结合起来。坚持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稳固、有序地深化市场改革创新。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与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态势的初步确立,我们坚持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有计划,有进度的各项工作部署,保证了创业板工作的平稳进行。

四是注重将防范创业板市场风险与创新投资者保护途径结合起来。创业板公司股本规模小,盈利模式新,经营风险和市场风险明显高于主板企业,创业板建设始终把防范风险作为主线,对于公司成长性、股权变动和经营模式严格审查把关,同时广泛动员相关市场主体,全面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充分揭示市场风险,切实提高投资者对创业板市场风险的认知水平和防范能力。

五是注重将改进舆论引导与稳定市场预期结合起来。在创业板市场各项政策措施出台过程中,我们注意倾听市场声音,建立多层次的新闻信息沟通机制,加大正面解读与权威发布,及时回应热点,切实提高创业板建设的透明度。同时,各类新闻媒体也高度关注创业板市场的建设,开展了及时、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推动市场形成了明确的改革预期,促进了创业板政策的平稳实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