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各级检察机关3600多个、检察人员约22万名
2009年10月23日 16: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目前中国共有各级检察机关三千六百二十三个,检察人员二十二点三万余名,在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等领域依法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

新中国检察事业已经走过了六十个春秋。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二日,最高人民检察署成立。六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罗荣桓、张鼎丞、黄火青、杨易辰、刘复之、张思卿、韩杼滨、贾春旺和曹建明等九位共和国检察长的带领下,新中国检察事业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检察人向着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懈追求,奋勇前行。

检察机关先后查办了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王守信贪污案,陈良宇受贿案,郑筱萸受贿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案件,依法对日本战犯提起公诉,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提起公诉,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不断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原则。

六十年来,检察机关通过对叛国案、分裂国家案等重大案件的检察,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等案件的侦查,对犯罪分子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和人民法院审判活动的监督,以及对监管改造活动的监督,维护了法律在全国范围内的统一实施。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各级检察机关将继续把握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法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加强舆论引导和对社会热点的引导,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按照中央关于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的要求,加大查处职务犯罪案件的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