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锦屏水电站大坝开始浇筑
2009年10月23日 15:5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3日上午,随着位于四川西南的雅砻江上的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第一仓混凝土开始浇筑,标志着国家“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巨型电站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工程由基础开挖全面转入主体浇筑施工阶段。

上午9时10分许,记者在大坝施工现场看到,随着建设方宣布混凝土浇筑开始,4个橙黄色巨型混凝土吊罐,从岸边的崖上沿着高空中的钢索向坝内滑来。在施工人员的操作下,吊罐徐徐落入混凝土仓号,仓面随之忙碌起来,轰鸣声、哨声、口令声响成一片。

锦屏一级水电站是雅砻江干流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库电站。该电站由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166.2亿千瓦时,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骨干电源点,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华东电网的用电紧张局面。

据二滩公司总经理陈云华介绍,大坝混凝土总浇筑量约552万立方米,其中双曲拱坝坝高305米,是迄今世界第一高拱坝。为建好这一拱坝,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科研工作者就进行了大量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雅砻江水电开发联合研究基金”中有一批项目就是以锦屏高拱坝建坝技术为研究对象的。

陈云华说,因坝址区特殊的地形地质条件,电站建设面临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包括复杂地基条件下高拱坝结构分析方法、设计理论和施工技术等。为解决浇筑材料运输问题,电站建设者凿通锦屏山,开挖出两条长17.5公里、最高埋深达2500米的交通隧洞,隧洞施工中克服了高压大流量地下突涌水和高地应力强岩爆等复杂地质难题。

锦屏一级水电站计划于2013年8月将坝体浇筑至坝顶,具备200年一遇的挡水条件并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14年3月完成大坝混凝土浇筑,2015年工程全部竣工。(陈健、萧永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健、萧永航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