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王晨在第二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9年10月23日 15:28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尊敬的桑德罗·邦迪部长,

尊敬的朱利奥·安德雷奥蒂先生,

尊敬的切萨雷·罗米蒂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秋风送爽的季节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意大利意中基金会、中国驻意大利使馆联合在历史文化名城罗马隆重举行“西藏:发展的前景 合作的机遇——第二届西藏发展论坛”,来自中国、意大利、奥地利、美国、印度、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等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西藏发展,探讨经济、社会、文化领域的合作,这不仅是中意两国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中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次研究当代西藏发展问题的重要的国际藏学盛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意大利政府的大力支持,对意中基金会为本次论坛所作出的努力和付出的辛劳,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和意大利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两国的交往岁月绵长。700多年前,马可·波罗开辟了中意交往的先河,此后的利玛窦、郎世宁进一步拉近了中意两国人民的距离。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巨人但丁、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伽利略等,为中国人民所熟悉,他们的伟大思想对中国产生了深远影响。

近年来,中意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特别是胡锦涛主席今年七月成功访问意大利,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本次西藏发展论坛,是中意两国友好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增进中意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深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推进中意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丰富和深化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现代化发展是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共同追求,也是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根本任务。西藏位于中国西南边陲,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地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伴随着西藏的和平解放,西藏开启了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比欧洲中世纪还要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百万农奴和奴隶,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为西藏的现代化发展开辟了道路。

50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关心和全国各地的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团结奋斗,使西藏社会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尽管由于自然、历史和社会条件的限制,西藏的现代化发展程度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但是,毫无疑问,今天的西藏已经走上了与全国同步发展的轨道,正以自己独特的优势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企业家,他们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决策者、推动者、参与者和亲历者,他们将给论坛带来西藏发展的最新第一手信息。他们将与来自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著名藏学专家和各界人士一道,就西藏的发展与合作问题共同进行开放式的探讨。相信这种探讨对于增进意大利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对西藏的了解,对于发展西藏的对外合作,推动西藏的开放发展、可持续发展,对于造福西藏各族人民,具有重要的意义。我衷心希望朋友们畅所欲言,就西藏的发展发表高见,献计献策,共同把论坛办成一个交流看法、增进了解、开展合作、推动发展的高水平的国际论坛。

祝第二届西藏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晨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