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李源潮提出的12件大事如何落到实处?
2009年10月23日 14:38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组织部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第2—4期培训班2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中央企业、中管金融机构,部属高校组织人事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集中培训。李源潮指出,组织系统要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全面推动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重点要抓好12件大事。(2009年10月23日人民网)

在建国60周年大庆之前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化和落实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组织系统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承担着特别重要的组织、实践、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的职责。为此,中央组织了全国范围的组织部长集中培训,让组织部门的领导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些,以便更好地把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针对组织系统的实际,李源潮部长提出要重点抓好的12件大事,既是明确的任务,又是诚恳的提醒,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急中之急。

李源潮部长提出的12件大事分别为:扎实抓好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探索建立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全面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决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制度建设;对关键岗位干部实行重点管理,提高干部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党性锻炼和基层历练;积极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进一步加强农村村级和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单位党组织建设,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创新创业型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积极推进各类用人制度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那么,如何才能不折不扣地将李源潮部长提出的这12件大事落到实处呢?

其一,力戒空空,脱离实际。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李源潮部长提出的12件大事的贯彻落实,首先需要学习。而学习力戒搞空对空的空空导弹,脱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自身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学风和光荣传统也是党的事业和工作取得不断胜利的重要法宝。现实、实际,是党的事业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脱离实际,一切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空对空,最终也只能是一场空,贻误事业的发展,造成无谓的人、财、物的浪费和行政内耗。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党内包括组织部门,个别党员干部想问题、干工作,不从实际出发,不考虑实际情况,不服从服务于实际,不坚持用理论指导实际,而是用空谈落实空谈,用理想落实理想,做空空先生。这样做,是很危险的。

其二,力戒形式,脱离务实。形式主义害死人。但是,很多时候,很多情况下,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又熟悉于形式主义,热衷于形式主义,搞学习、抓工作,动不动就会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潭中。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李源潮部长的12件大事,说不定也会有些部门、个别干部搞形式主义,满足于走过场、玩形式,务虚有余,务实不足。李源潮部长提出的12件大事,每一件都离不开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地抓落实。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的很多好政策、好措施,不去认认真真地抓落实,而是满足于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文中,只能导致权力失控、程序失范、制度空转。组工干部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主动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提高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争做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模范。

其三,力戒教条,脱离改革。改革创新是事业进步的助推器和源动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李源潮部长提出的12件实事,也饱含很多改革创新的思想。贯彻落实这些要求和大事,同样也离不开改革,离不开创新,绝不能教条主义,照搬照抄一些讲话、精神、文件、条款,而不去深刻地理解。改革就意味着要打破旧的框框,就可能受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和压力。改革,不管是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都会引发新的矛盾,引起某些人们的抵制。弄得不好或因时机把握不准或因策略不当或因工作不细致,恐怕会失手,被人钻空子,导致某些人对主持改革工作的人们产生不满,导致丢选票,甚至官帽被摘。日前,中组部长李源潮谈及干部队伍制度改革时有一句掷地有声之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直接涉及权力和利益关系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党有危险”(见《人民日报》2009年10月19日)。改革的风险是必然存在的。但从长远战略来看,改革的风险只在于一时,而真正的问题在于已经暴露和潜藏着的更大的危险,那就是不改革必然导致党的极大的危险。党的80年,每一刻也离不开改革,每一天都离不了创新。改革,使中国成为了东方强国;创新,使中国实现了跨越腾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李源潮部长的12件大事,同样需要改革改革再改革,创新创新再创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倪洋军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