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本科毕业论文形同鸡肋 仅16%学生论文独立完成
2009年10月23日 14:29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东高校表态:目前还不会取消本科毕业论文

本报记者 夏杨

实习生 黄博纯

近日传出消息,四川大学新闻系拟从2010年起在教学计划中取消毕业论文,而以在报上发表新闻作品、评论等有具体篇目及质量要求的毕业设计来代替。无论川大新闻系学生毕业论文最终是否取消,这个话题都成为了最近社会热议的对象。

如今毕业论文的地位为何如此尴尬?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个小调查,在广东高校中采取随机抽样和重点访问的方法,一共调查了48位同学,分别来自中大、华工、广外、暨大、华师、广工、广大以及广药。其中,有11位是大一、大二、大三的在读学生,31位是应届毕业生,6位是往届毕业生。

【记者调查】

近六成人对论文“没感觉”

调查显示,对本科毕业论文所持有的态度,有31%的人认为是“非常重要,是对大学所学知识的检验”;有57%的人认为是“没感觉,只是毕业的必经程序”;有7%的人认为是“不太重要,应付过关就可以了”;仅有5%的人认为是“不需要,多余的”。

华南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专业大四的小陈首先肯定,毕业论文还是比较有意义的,毕业论文是对大学的一个总结,在大学里如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知识能自如运用,可以明显体现在毕业论文中。此外,毕业论文也检验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与思考能力,通过学生自主命题的方式,可以综合体现学生如何将专业融合于实际之中,并从学习中得出属于自己独特的见解。

不过他承认,目前毕业论文较为形式化,准备一篇毕业论文,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对于大四毕业生而言,考研、考公务员、找工等各种压力接踵而来,时间非常宝贵,因此,为了所谓的“毕业论文”,分散了自己准备就业的精力,也得不偿失。如果取消毕业论文,能够让毕业生集中更多的时间为就业或学业做准备,会有更大的好处。

仅16%学生论文独立完成

“大学里,平时老师布置论文是怎样完成的?”的调查中,16%的同学表示“完全是原创的,自己思考,独立完成”;67%的同学认为“大部分自己完成,部分参考图书和网上资料”;有13%的同学认为“由几篇论文拼凑而成”,4%的同学认为直接使用书本和网络论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07级的小陈,虽然还没有撰写毕业论文的压力,但是她表示,大学里的论文,应付方法因类型而定。如果是英语本专业论文,一般都是经过自己深入的思考,独立完成。而较有难度的课题、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一般都参考部分图书和网上资料,然后慢慢写出,反复修改。

而对于一些公共课、选修课,华师中文06级的小林觉得,对于一些任务式的硬性规定的论文,通常做法是,在网上找几篇论文拼凑而成。“山寨也没办法,有些同学还是直接用书上或者网络上的论文呢。”小林如是说。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学院05级的小旭谈起自己去年写毕业论文的情形,百感交集:“新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确实很难在理论上有突破或创新。对于本科生,要对新闻学研究或新闻学史论有什么突破,太勉为其难。”中大新闻系毕业的小郑认为,“应该取消,我们对新闻的学习只是简单的学习,做新闻只有在媒体实习中积累实战经验;另一方面,很多毕业生的论文都是从网上东拼西凑出来的,对自己的论文根本没有进行深入的了解。”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夏杨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