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圆明园全球“摸底”流失文物 面临三大难题
2009年10月23日 14:18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8日,圆明园管理处联合清华大学、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栏目组共同启动“寻找流失海外圆明园文物系列活动”。 图为当日游客在圆明园遗址公园内的大水法遗址参观。 本报记者 罗晓光/摄

海外博物馆顾虑、信息不对称、圆明园文物鉴别将是寻访组面临的三大难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对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而言,“寻找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系列活动”启动之日,也是他的担心开始之时。

为此,在10月18日的活动现场,他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再三叮嘱:“寻找不是追讨,你们千万不要混淆了。”他还希望活动能够尽量低调些,防止海外的文物收藏者误会中国专家的“摸底”调查,“把文物再藏起来”。

这是圆明园罹难149周年以来,首度大规模派专家赴海外调查流失文物资料。陈名杰说,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建立完整的圆明园文物资料数据库。

全球“摸底”面临三大难题

首次海外文物“摸底”将从11月份拉开帷幕,共分三个阶段进行。按圆明园管理处的规划,第一站是美国,明年初专家们再转至欧洲、日本等地。

谈及“大规模”三个字,陈名杰尴尬一笑:“我们管理处只派出了5人的工作团队,加上央视《国宝档案》摄制组,整个团队只有9名。”据了解,这次“寻宝”活动的经费由国内一家民营企业赞助,不过几十万元。但陈名杰认为,“寻宝”是一种专业技术,不在人多,“我们不是去旅行,人员配备都是最好的”。

尽管此前工作组接触的海外博物馆和研究机构中,除提出收取相关费用外,还没有表示拒绝的,但这些博物馆和研究机构的顾虑仍是工作组预计将会遇到的困难之一。

芝加哥大学世界史教授、国际知名的圆明园被掠文物专家詹姆斯·埃维亚得知中国专家的行动后说:“我希望他们知道,他们让自己肩负了多么艰巨的任务。他们将需要大量资源实施这项计划。”埃维亚还说,尽管一些文物清楚地标明了收藏过程,但还有数以千万计的文物属私人收藏,因买卖或遗赠而数易其主,是否来自圆明园难以确定。

陈名杰对此表示赞同,他总结道:“信息不对称、圆明园文物鉴别将是寻访组面临的另外两大难题。”

目前,工作组初步的想法是把所见到的中国文物都调查一遍,而一些资料可以回国后再慢慢研究。但即使把资料带回来,对文物的鉴定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国内搞文物研究的大家能鉴定文物真假,能说出朝代,但没有几个人能鉴定文物是不是圆明园的。“比如,有些属于圆明园的文物并不是一直陈设在这里,还有一些陈设的则是从故宫避暑山庄借过来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金微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