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组部副部长:要让海外人才引得回留得住用得好
2009年10月23日 13:43大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22日)下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主办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发展论坛在大连世博广场举行。论坛旨在研讨人才基地发展,推进“千人计划”实施。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李智勇,国资委副主任金阳,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杜金富出席了论坛。参加论坛的省市领导有夏德仁、唐军、滕卫平、戴玉林、宋善云。论坛由人力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主持。神华集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人才基地代表发言。李智勇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基地是吸引、凝聚和用好海外高素质人才的重要载体。中央决定建设一批人才基地,就是要选择部分科技研发实力强、人才工作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单位,通过实行特殊人才政策和支持措施,集中引进一批海外高素质人才及其团队,促进科研管理体制和人才工作机制创新,重点鼓励科技突破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海外高素质人才引进计划的顺利实施。

论坛上,十家人才基地的代表交流了建设人才基地的做法和经验。李智勇表示,一些意见和建议很有价值,将认真研究,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李智勇说,建立人才基地是“千人计划”的重要内容,中央关于实施“千人计划”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在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以及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海外高素质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李智勇要求大家充分认识人才基地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地和主管部门以及人才基地所在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承担起职责,共同抓好人才基地建设,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大力引进海外高素质人才。要把引进海外高素质人才,尤其是战略科学家和高层次领军人才作为人才基地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更宽的眼界、思路和胸襟加大工作力度,抓紧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国际一流、匹配合理的人才队伍。符合条件的人选将通过“千人计划”给予支持。同时,人才基地也要在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上发挥作用。

第二,要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引进人才的目的是为了用好人才。海外高素质人才回国,最看中的是事业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条件仍有不小差距。建人才基地就是要建人才特区,为海外人才提供特殊环境、特殊平台和政策,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各地和主管部门以及人才基地所在单位要集中资源,优化政策,加大服务,在人事管理、经费使用、成果转化等方面大胆创新,努力创造与国外条件相近、机制相通、文化相融的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使海外高素质人才引得回,留得住,用得好。

第三,要大胆探索各具特色的人才基地建设模式。要根据各自实际,探索吸引和应用国际高素质人才资源的模式。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人才基地要结合国家总体科技目标和重点关键技术突破的需要,引进世界一流科技人才,建设高素质研发团队。努力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成果,培育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努力形成支撑本地区科学发展的优势。要积极支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心城市,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建设各自的人才基地。

第四,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人才基地建设。中央正在制定支持人才基地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各地各部门也要加大政策力度,大张旗鼓地宣传人才基地建设,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基地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使人才基地成为海外高素质人才最能发挥作用、最能产生效应的事业平台。(阎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阎红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