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2009年10月23日 10:0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党委日前就加强和改进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出台意见,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紧紧围绕部党委关于推进“三项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全面提高公安教育训练工作的整体水平,全面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意见提出,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教育训练工作,使广大公安民警履行职责的能力明显增强,推进落实“三项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公安教育资源有效整合,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加强;招录培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学历教育与在职培训协调发展;教育训练内容体系、组织管理体系、方式方法体系、规章制度体系、基础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初步形成全警参与、职责分明、管理科学、保障有力的大教育、大培训工作体系。

意见提出,要加强落实“三项建设”素质能力培训。广泛开展信息化建设应用培训,着力提高信息采集、分析研判、网上作战水平,不断增强信息化实战应用能力。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培训,教育广大公安民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艺术,切实做到理性、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努力实现执法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的统一。大力开展群众工作能力训练,着力提高广大公安民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构建“警爱民、民拥警”的和谐警民关系。

意见强调,要加强职业技能和实战训练。强化警务技能和战术训练,着重抓好武器警械使用训练及考核,增强民警自我防范意识和实战能力。强化民警心理健康训练,提升民警的环境适应能力、情绪调控能力。强化岗位业务技能和媒体应对训练,提升民警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

在统筹内外教育训练资源,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和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方面,意见明确,要加强中高级领导干部培训,定期组织首任公安厅局长、地市公安局长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势和科学决策的能力。2009年至2012年,公安部组织开展公安机关中高级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国际化培训,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宽广视野和战略思维、熟悉国际规则和现代管理知识、善于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优秀中青年领导及后备干部。要建立县级公安局长轮训长效机制。公安部依托部属高等院校,定期对全国县级公安局长、政委进行系统培训和专题轮训。省级公安机关要建立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轮训长效机制,做到领导干部培训常态化、制度化;依托所属公安院校建立基层所队长培训基地,加强对县级公安机关基层所队长的集中系统培训。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上半年,要以提高推进落实“三项建设”能力为重点,由省级公安机关统一组织基层所队长集中轮训。市(地)级公安机关要组织好对基层所队领导班子成员的集中轮训。

意见同时提出,要加强公安机关专业人才培养。各级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要积极依托公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采取国内培训、国外研修相结合等方式,有计划、分类别、分层次地开展各级各类专业人员、科技人员培训,努力在各警种、各领域形成一大批专业带头人和领军人物,培养一支研究型、专家型专业人才队伍,推动公安专业化建设。要根据公安工作的现实需要,大力培养一批藏汉、维汉、蒙汉、朝(韩)汉等“双语”人才。

为增强教育训练的实战性,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切实解决工训矛盾和战训脱节问题。要将推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与改革警务工作机制、调整民警身心和强化机动作战能力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发展训练内容和方式方法。要结合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社会治安状况,科学设置训练课程,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根据警力状况和警务规律特点,合理确定轮训规模和批次,并区分不同警种按战斗单位编组编队,形成精简高效的层级管理体系和指挥调度机制,确保轮训队伍随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担负起机动作战任务。

在加强教官队伍建设方面,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行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讲课制度,着力培养一支“能干会讲”的领导干部兼任教官队伍。选拔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民警及时充实教官队伍,大力提升警务技能战术教官队伍的规模和质量。2009年底前,公安部在全国聘用首批100名“三项建设”实战教官。省、市、县级公安机关要分别建立优秀教官评聘及使用制度,分级建立教官库。

意见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着眼教育训练工作科学发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将公安队伍教育训练经费单独立项,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按照原则上不低于公用经费5%的标准实现足额保障。按照“谁调训谁负责”的原则,切实保障教育训练费用,着力减轻基层公安机关和基层民警的经济负担,确保广大民警的教育训练工作。加大装备投入,公安机关列装新装备要将公安院校和训练基地纳入列装范围,在装备全面投入使用前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着力提高新装备的使用效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