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官员模拟新闻发言人多以正调查原因敷衍记者
2009年10月23日 07:03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晚报10月23日报道昨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重庆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举行的模拟发布练习,暴露出重庆市新闻发言人在细节上还需进一步完善。

其中,模拟的一个情景是,10月21日下午4时,重庆市重江县重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37名正在作业矿工生死不明。经初查,该矿难的发生系违章作业。第二天,重庆市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四名学员分别扮演市政府新闻办领导、市煤监局、市公安局和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

“人民日报”记者最先提问:煤矿发生事故的原因是什么?该煤矿前两起事故都是人为事故,有没有问责相关人员?扮演煤监局新闻发言人的学员回答:“原因正在调查中,调查结果出来后会第一时间通知媒体。”“新京报”记者问:“报告的井下矿工37名,但据矿工家属反映井下有60多人?”煤监局新闻发言人回答:“该煤矿管理规范,对下井矿工逐一进行了登记,有登记记录可查。”也许是急着想解释,没想却中了圈套——经初查,该矿难的发生系违章作业,而发言人却说管理规范。随后,该煤矿是否存在官商勾结?为何在整改期间生产?是否有官员会因此而引咎辞职等问题接踵而来。发言人已难以应付,最后都只能以“原因正在调查”来回答。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孙静惟点评说:发生矿难,本是悲痛的事,但发布会现场却感觉不到这种氛围,时不时的笑脸倒还有点喜庆气息。而一次发布会上,发言人连说4次“正在调查原因”,感觉是在敷衍。该矿系违章作业,发言人却说管理规范,没给自己留退路。 (本文来源:重庆晚报作者:李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伟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