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官方仍拒绝公开钓鱼案"钓钩"身份
2009年10月23日 05:55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武汉晚报10月23日报道连日来,记者针对上海等城市接连发生的“打黑车”执法争议事件,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追踪核实,发现一些地方确实存在“钓头”和“钓钩”,其“钓鱼”内幕触目惊心。目前,此类问题已引起当地政府和相关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上海市政府已经明确指出,对于采用非正常执法取证手段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查处。

一名自称做过“钓头”的女性对记者透露,一般来说,一个区域大致有一两个“钓头”,“钓头” 手下有20个左右“钓钩”。开展集中执法行动之前,交通营运执法部门的负责人会与“钓头”接头。一星期开展一次集中行动,每次都能抓200辆左右黑车。执法部门与“钓头”谈好,抓一辆黑车给500元,200元“钓头”自留,200元给“钓钩”,另外100元是给执法人员的回扣。“钓头”和“钓钩”之间一个月结一次“工资”。

这名“钓头”还声称,对“钓钩”要进行必要的“培训”。例如,车辆停下来以后,要一手拉手刹,一手拔车钥匙。然后执法大队的人过来,把车子开走。这时,“钓钩”就下车走掉,再去抓其他车子。“做的时间长了,自己心也慌、手也抖。”她说,“觉得没意思,想想太缺德。”

2008年5月12日,陈某某在沪郊一加油站加油时被陌生人要求带一程,随即被执法人员抓获并处罚。此后,这名陈先生对“钓鱼”现象进行了长期密访。他说,“钓头”和“钓钩”多是外来人员,往往是一个村子出来的老乡,一呼百应。“钓钩”每“钓” 到一位私家车司机,便可获得300元人民币,“钓头”则提取200元。一个成熟的“钓钩”,月收入少则两三千元,多则五六千元。而“钓头”每个月能净赚1 万元至2万元。

一名黑车司机说,“钓头”在招募“钓钩”时一般有三个要求:第一是长得干净,不猥琐,但也不容易被记住;第二是衣服得穿得干净,得像个普通市民;第三是容易被信任,和蔼一点,憨厚一点。他说,虽说自己很注意,一般不载陌生人,最多载一些面善的人,但还是防不胜防,也被“钓”过。(据新华社)

调查进行

21日,上海官方通过网络发布消息,称浦东新区政府重新成立了调查组,“做进一步调查”。这次的调查人员不再是执法局官员,而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和律师。但对于调查组的具体人数、组建过程及如何展开调查等信息未予公开。

22日,新民网记者从“权威人士”那里得知,调查组成员共11人,分别来自人大、政协以及媒体,所有成员分成3个小组,一个组三人,另两组分别为四人。该人士称,新组建的联合调查组采取分组行动的方式进行调查,三个小组调查的内容各有侧重。

另有消息人士向新民网证实,调查组的11名成员中,有两人来自媒体,分别为中央媒体新华社记者和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旗下媒体《东方早报》记者。

鉴于孙中界事件广受关注,联合调查组行事异常低调,消息人士更透露,“所有日程安排,都是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调查组成员。”

接受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该事件焦点人物孙中界,得知联合调查组中的5名成员已经到他的工作单位——上海庞源建筑机械工程公司调查过了。

对于调查组成员的构成,孙中界描述的和新民网的消息有些出入:“听说这次联合调查组一共15个人,这15人又分成了3个小组,每小组5个人。”孙中界说,昨天来找他了解情况的是其中一个小组的5名成员。

据孙中界称,自始至终,没有人说出自己的名字。“你好,我是律师。”“你好,我是人大代表。”孙中界说,刚见面时,调查人员都是这样简单介绍自己。

“他们只是向我问了问事情的经过,就这么简单。”孙中界说,他提出要找那名“有正义感的乘客”对质,提出10月14日当晚,他和另一名车主何先生遭遇同一名乘客施“倒钩”,请求调查组成员向何先生了解情况。

“调查组的成员只记下了何先生的联系方式,对我提出的任何要求和疑问都未作答复。”孙中界说,“调查组的5个人中,有一个《上海日报》的,之前他采访过我,但没给我留名片。”

律师说法

在收到孙中界发来的情况介绍后,律师郝劲松近日决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郝劲松说:“孙中界是个有血性的年轻人,为了自证清白不惜断指明志,我们决定帮助他,也希望他受伤的身体和心灵早日康复。真相到底如何,最终将水落石出。”

昨日,郝劲松收到了上海闵行法院寄来的通知,法院告知原定于11月2日开庭的计划取消,准备安排双方择日进行证据交换,何时开庭另行通知。

对于审判结果的预期,郝劲松表示:由于近日发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关于审理出租汽车管理行政案件的若干意见》是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邀请市交通执法局等有关部门研讨制定的”,郝劲松认为,“在这种干扰司法意见的指导下,上海闵行法院能否进行公正的审判将面临严峻考验。” 《河北青年报》供稿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孙中界   钓鱼   钓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