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网上公开114个政府部门预算
2009年10月23日 04:4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财政局网站截屏

前段时间我们收到了群众要求公开政府部门预算的申请,我认为只要不涉及秘密,都可以公开。有兴趣的群众都可以上网查看。我们会继续在网上公开部门预算,明年只要人大会议审批通过了部门预算,就会在网站上公开。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 张杰明

文/记者 何颖思

114个政府部门到底是如何花钱的?这些一直被人们认为是“秘密”的内容日前得到了公开。昨日,记者在广州市财政局网站看到了《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114个部门预算均供免费下载,这是广州市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表示,以后部门预算获得人大通过后,都将在网上公开。

市教育局:

预算最长达18页

记者在广州财政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下的“数据统计”项目中,看到了一条“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链接(http://www.gzfinance.gov.cn/zwgk/sjtj/index.htm),点击进去看到了一个简单的索引表格,从市委办到食检所,广州市114个市级部门预算都在其中。

预算内容十分庞大,由于是图片格式,全部内容光是下载就要用上三四个小时,容量竟然达到2.08G。其中最大的文件是教育局,多达18页,占了63.6MB空间。

社保局:

15事业单位都有账单

记者打开其中的“社保局”预算,内容包括了“部门基本情况”、“预算收支基本情况”、“收支预算总表”以及更加详尽的“收入预算总表”和“支出预算总表”。在“部门基本情况”之中,清楚写明了社保局下设的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情况,还有人员构成、商品和服务支出、交通费执行标准。社保局1个行政单位以及15个事业单位的收入支出都一一列出,其中在支出预算中,细致如“岗位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的支出项目都作了公开。

市财政局:

年初已公开当月收支情况

广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介绍,其实从今年开始,财政局已经在网站公开了每个月份向市人大提交的年度预算当月收支情况,而在网站上公开部门预算也是计划的第二步,只是刚好接到了群众要求公开的申请,于是就“顺理成章”地推出。

“当初我们也有一定的顾忌”,该人士承认,现行法律法规中,部门预算到底能否公开没有明确,即使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也不太具体,加上由不公开变成公开,预算单位的压力无形中大了很多,“不过领导也比较放得开,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最近,在预算公开申请报告上,张杰明就作了亲笔批示:“凡属于政务公开的资料,均请提供给来函人。另外我希望今后这类政务公开资料,能够直接从我局网站上查到。要改变那种不愿让外界了解我们工作的传统观念,我们是公仆,是为社会公众服务的。除了规定各级保密的材料外,当尽量让我们的工作透明化。”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颖思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