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李源潮:一些干部人事制度深层次问题未根本解决
2009年10月19日 14:0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19日电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但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

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二版刊登李源潮的长篇文章《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 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文章指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解决干部工作中突出问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迫切需要。文章列出了几项未得到根本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机制不够健全,少数人特别是一把手说了算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真实性还不够高,反映民意、尊重民意不够与民意失真现象同时存在;

——干部选拔任用中拉票问题比较突出,实际工作中存在简单以票取人现象,导致一些干部怕丢票,不敢坚持原则、大胆负责;

——干部竞争择优机制不够完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渠道不够畅通,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干部约束激励机制不够有力,一些地方和单位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一把手缺乏严格有效的监督;

——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整治吏治腐败任务艰巨。

文章指出,这些问题尽管不是主流,但严重影响选人用人公信度。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实现吏治清明,关键在改革,希望在改革,根本出路在改革。

文章也强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迫切需要;是增强中国政治制度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文章说,干部制度竞争力是国家政治制度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我们要在激烈的国际政治竞争中赢得主动,就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人才提供制度保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