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10年后再次提西部大开发 正研究制定新政策
2009年10月16日 20:4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成都10月16日电(记者 陈君 苑坚 王猛) 10年之后,中国政府再次吹响开发西部的号角。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宣布,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新的10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这将是中国为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难题而启动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再次向外界释放出开发西部的重大利好。

尽管没有透露新政策的具体措施,但温家宝在成都出席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开幕式致辞时强调:“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不会动摇,政策不会改变,力度不会减弱。”

西部大开发战略涉及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等12个省份,这一地区占全国国土面积逾七成,人口约占三成,但上世纪末西部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却只有东部的40%。

过去10年,原本是中国经济“洼地”的广大西部地区,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经济快速崛起。

根据温家宝总理在致辞中引用的权威数据,2000至200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66万亿元增加到5.82万亿元,年均增长11.7%;固定资产投资由6111亿元增加到3.58万亿元,年均增长22.9%。这几项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且西部地区民众的生活水平、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成都虽然地处西部,但却是拥有私家车数量排名全国第三的城市,仅次于北京和广州。

去年以来,中国西部地区经受了汶川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冲击。在中国政府去年底公布的总额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中,作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投资重点向西部地区倾斜。

温家宝说,中央扩大内需投资43%以上投向西部地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振兴、技术创新和灾后重建等领域,并且带动了地方和社会资金投入西部大开发。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2009年中国安排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总投资规模为4689亿元人民币。其中15项为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另外3项也是惠及当地民众的电力等民生工程。

此前,中国政府刚刚出台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西部地区的表现出人意料,率先于中国经济反弹上行,曾经依赖东部发达地区辐射带动的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曲线上最先隆起的那部分。

温家宝表示,新出台的《意见》,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西部回旋余地大、增长潜力大的优势,为巩固全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作出更大贡献。

在西博会开幕前一天,25户中央直属企业与四川签约46个大型项目,总投资额达1090亿元。四川省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央企最大规模的一次入川,将起到巨大的示范意义。

经济学家胡鞍钢认为,企业的投资行为和投资走向最能说明市场的活力和市场的变化,西部将是中国经济下一个增长极。

目光敏锐的境内外企业家和投资者也认识到了西部地区在金融危机阴影中显露出的巨大商机。今年2月初,全球芯片业龙头英特尔公司关闭了其在上海浦东的封装测试工厂,转而在中国西部的成都开办大型的新工厂。

英特尔公司中国执行董事戈峻表示,成都工厂已成为英特尔公司全球网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他相信,英特尔投资中国西部的决策是正确的,他们的信心不会动摇,并将寻找更多与四川进行合作的机会。

16日,已在大陆沿海发达地区拥有多家生产基地的台湾富士康集团宣布将在成都投资10亿美元建设产业基地,打造光电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此举将带动当地10万人的就业。就在20天前,同样是总投资达10亿美元的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刚刚开工建设。

中国   意见   洼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君 苑坚 王猛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