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家宝:正研究新的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2009年10月16日 19: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全文如下:

全面提高中国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水平——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09年10月16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金秋十月,蜀地飘香。今天,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聚首成都,共商中国西部地区开放、合作、发展大计。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衷心祝愿本届博览会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西部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山河壮美,资源富集,与周边14个国家接壤,发展潜力巨大。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中国政府十年前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改变西部地区落后面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目标,对于优化国土开发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于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地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近10年来,中国政府在规划指导、政策扶持、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人才交流等方面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向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超过3.5万亿元,安排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7300多亿元。西部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进入了增长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惠最多的时期。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2000至200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66万亿元增加到5.82万亿元,年均增长11.7%;地方财政收入从1127亿元增加到5159亿元,年均增长19.6%;固定资产投资由6111亿元增加到3.58万亿元,年均增长22.9%。这几项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10年间,西部地区新增公路通车里程88.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9万公里;新增铁路营业里程8000多公里;民用机场达到79个,占全国机场总数的49.4%。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标志性工程相继建成投入运营,重大水利、能源、通讯设施建设全面推进。

——生态环境保护明显加强。我们在西部地区深入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峡库区国土整治及水污染治理、三江源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环境综合治理初见成效,一批循环经济试点积极推进。今天的西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发展环境更加优美。

——保障改善民生成效显著。西部地区教育、医疗、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1999年增长105%和74%;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95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6个百分点。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能源及化学工业、优势矿产资源开采及加工业、特色农牧产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涌现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优品牌和企业集团。成渝、关中、北部湾等重点经济区,加快形成引领和带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已有近20万家东部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创业,投资总额超过2.2万亿元。2008年,西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到66.2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068亿美元。改革开放成为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

今天的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正在成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接续地和沿边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不仅为西部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同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也为进一步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实践证明,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以来,中国西部地区经受了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冲击。中国政府在全面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中,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中央扩大内需投资43%以上投向西部地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振兴、技术创新和灾后重建等领域,并且带动了地方和社会资金投入西部大开发。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1.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特别需要指出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一座座学校、医院、工厂、村庄、城镇在废墟上拔地而起。这场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所弘扬的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所体现的高尚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将永载中国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光辉史册!

早前报道:

家宝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政策不会改变

家宝:全面提高中国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水平

国10年后再次提西部大开发 正研究制定新政策

办发布保持西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九意见

西部大开发“十年磨一剑” 内陆开放大平台受瞩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