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西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新机遇
2009年10月16日 15:1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开幕式现场(10月16日摄)。10月16日,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在成都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中国西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以国家政策为坚实后盾的发展新机遇

新华网成都10月16日电(记者苑坚 侯大伟 叶建平)10年前,29岁的四川省金堂县农民雷芳背井离乡,远赴千里之外的广东打工。10年后,雷芳在家乡的一个制衣厂找到了收入不错的新工作。

雷芳正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普通受益者之一。1999年底至2000年初,中国政府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转瞬10年,这一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开发战略已取得良好开局。

10月16日,在西部大开发实施10年之际,西部地区迎来了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西部国际博览会。而就在几天前,国务院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专家认为,这标志着中国西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以国家政策为坚实后盾的发展新机遇。

看到新出台的《意见》,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办专职副主任杨世佐心里悬着的那块大石终于落地了。近来他常常接到海内外一些企业负责人的询问:“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能否延续?”现在他的回答更加坚定:“政策肯定会延续,可能还会更优惠!”

10年来,西部地区快速崛起,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居民收入等均取得突破性进展,GDP年均增长达11.42%,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两个百分点,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发展最快的10年。

西部大开发的10年创造了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的奇迹。据杨世佐介绍,十年来,西部地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4万公里,占国家规划总里程的39.1%;“送电到乡”工程基本解决了西部地区无电乡镇的通电问题;“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基本解决西部地区50户以上通电自然村农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问题;重庆、宁夏、内蒙古、广西、新疆、陕西、贵州7省(区、市)基本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电话;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工程以及四川紫坪铺、宁夏沙坡头、广西百色、内蒙古尼尔基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10年间,中央对西部地区的各类财政转移支付累计近2万亿元,国债、预算内建设资金和部门建设资金累计安排1万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西部民生工程也全面开花结果:2006年开始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惠及5200多万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生;截至去年9月,西部地区1077个县(市、区)中有976个参加试点,西部地区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比例达到84.9%。

如今,西部地区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先锋”板块。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中国经济增长也略有放缓,但西部地区却“反梯度”隆起。今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在成都投资1亿美元,建立开拓西部市场的一个基地;4月,壳牌石油公司在西安与陕西省两家公司签订了一份总投资达1.4亿美元的合同,并决定投资6600万美元进入中国现代服务业。

知名经济学家胡鞍钢认为,企业的投资行为和投资走向最能说明市场的活力和市场的变化,西部将是中国经济下一个增长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苑坚 侯大伟 叶建平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