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与人民同命运 与时代共发展--写在世界媒体峰会闭幕之际
2009年10月10日 23:5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社评:与人民同命运 与时代共发展

——写在世界媒体峰会闭幕之际

10月10日,工作人员在用中文和英文分别宣读世界媒体峰会共同宣言。当日,世界媒体峰会全体会议通过共同宣言。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世界媒体峰会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圆满落下帷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开幕式发表的重要致辞,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包容互信、交流互鉴、真实客观,世界媒体峰会所倡导的这一系列理念,必将对世界传媒业今后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新技术和金融危机双重夹击下的世界各地媒体,渴望着能够加强交流合作、寻求共同发展。几天来,5大洲170多家媒体机构代表们汇聚在人民大会堂各个会场。尽管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发展水平不同,表现形态不同,但在这一崭新的平台上,300多名媒体高端人士坦诚交流,热烈讨论。

胡锦涛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道出了众多与会代表的心声,受到了与会媒体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关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包容”的理念,体现于峰会的共同宣言中;“更好开展交流合作”,指出了媒体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点明了媒体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关键所在……

如果说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充分展现了“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成为世界奥运史上难忘的盛会,那么体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包容”理念的这次世界媒体盛会同样在世界新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运用自身优势,推动和平发展。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不少民众遭受着战火、贫困、疾病、灾害等苦难,谋求和平、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互相包容,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维护国际形势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大众媒体在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构建和谐世界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胸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和包容理念,更加充分地反映国际社会应对各种挑战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共同创造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推动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作出不懈的努力,这次峰会对此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扩大了共识。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许多不确定因素依然困扰着全球经济。人们渴望了解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的举措和成效,提振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推动世界经济尽早复苏,这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交流带来理解,合作创造力量。当今世界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时代,对话、交流、合作是人类社会的共同需求,是国际关系的准则,也是全球媒体的普遍愿望。在世界多极化的今天,不论社会制度、文化背景,不论发展程度、规模大小,世界各类媒体之间在互相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处、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交流合作,就能够增进了解和理解,减少分歧和偏见。不同形态的媒体,都有各自值得互相借鉴的有益做法,通过交流合作,在思想的碰撞中分享成功经验,优化发展环境,合力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本次媒体峰会取得的一个重要共识是:加强交流合作,有利于推动世界媒体共同发展,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闻信息传播秩序,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有利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有利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秉持社会责任,客观报道世界。尊重事实,报道真相,反映主流,推动发展,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是新闻媒体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应有体现。新闻媒体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地传播。当今时代,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只有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媒体,才会被公众所接受,才会被社会所尊重,才有公信力和影响力。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性的现实面前,媒体应遵从新闻从业的基本准则,更加真实地反映各国人民的社会生活和精神风貌,更加客观地反映世界各国发展进程中的主流和趋势,更加积极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促进全球信息传播走向平衡、公正,已经成为众多媒体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国家媒体的强烈呼声。

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中国以前所未有开放气度,正吸引着全球媒体的目光。这次史无前例的峰会,也为全球媒体进一步了解中国提供了良好契机。走向世界的中国媒体,同样渴望与世界同行加强对话、交流和合作。世界媒体峰会无疑已经成为中外媒体交流的重要平台。

世界变化异彩纷呈,时代潮流滚滚向前。在全球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世界传媒业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与人民同命运、与时代共发展,是媒体的必然选择,也是媒体的使命所在。我们相信,顺应时代潮流,加强交流合作,善于把握机遇,勇于面对挑战,全球媒体一定能在实现自身的发展中,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