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防部征兵办负责人就《女兵征集工作试行办法》答记者问
2009年10月10日 22:33国防部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国防部征兵办公室颁布《女兵征集工作试行办法》后,记者就女兵征集办法改革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专程走访了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有关负责人。

调整征集对象范围鼓励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

问:这次改革调整了征集对象和范围,能不能谈谈具体情况?

答:改革后,女兵征集对象调整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在校学生和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年龄规定有些变化,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年龄为17至22岁,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4岁,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为17至19岁。征集对象的政治条件和体格条件,仍按有关和规定执行。

问:国庆60周年阅兵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其中三军女兵方队精彩亮相,更是格外引人瞩目,预计将引发高校女性应届毕业生报名应征入伍的新一轮热潮。具体组织实施方面,有什么新规定?

答:冬季征兵开始报名前至少提前一周发布女兵征集公告,重点说明女兵征集条件、程序方法,明确报名时限、地点以及有关要求,征集公告要在普通高等院校醒目位置张贴。按照总参、总政、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征集工作的通知》的程序和办法,高校女性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确定工作与男性应届毕业生同步进行。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女青年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及相关证件,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参加省或地市组织的女兵征集,与其他应征女青年统一衡量。未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应届毕业生、高校在校学生、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可根据征集公告直接报名应征。

提高女兵征集质量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

问:随着高校应届毕业生报名人数增加,在学历认定上怎样办理?另外,不同层次的高校是否区别对待?

答:兵役机关会同同级教育、纪检监察等部门,对体检合格女青年的学历情况进行评定打分。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50分,高职(专科)生70分,普通高校本科生85分,211工程重点高校本科生100分。大学在校学生在原分值上减15分。问:对有才艺专长的应征对象有什么特别规定?

答:兵役机关会同同级教育、公安、卫生、纪检监察等部门人员,共同组成面试考查组,对体检合格人员进行面试考查。对应征女青年形象气质、语言表达、才艺专长等进行考查评定,在70至100分之间现场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值作为最后分数,现场公布。每人面试考查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

问:应征对象是中共党员的,是否享受优惠政策?

答:将身体素质评定、学历评定、面试考查三项分数相加,在此基础上根据政治面貌和年龄给予加分,中国共产党党员需组织部门出具证明,可加15分。年龄22岁的加10分,21岁的加20分,17至20岁的加30分。最后得分为综合评定分数。按综合评定分数由高到低排序,纳入预定新兵范围之内的确定为参加政审人员。

问:哪些应征对象享受优先征集政策?

答:烈士的子女和同胞姐妹,驻海岛、边境、远离居民区等条件艰苦地区的部队和其他部队(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干部子女,本人自愿应征并符合条件的,优先征集。非子女等亲属不在优先征集对象范围之内。

享有优先征集政策的女青年,参加统一组织的报名、初审、初检和体格检查,全部合格者可不参加面试考查、综合评定打分,直接参加政治审查,政审合格者批准入伍。预定新兵名单公示时,优先征集对象按其优先类别,在得分情况栏中注明“烈士的子女、烈士的同胞姐妹或部队干部的子女”。

推进法制化进程统筹安排征集全过程

问:怎样确保各级严格执行《试行办法》?

答:凡违反征兵纪律的单位和个人,都要受到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统筹安排征集全过程,从报名组织、查验证件到体检对象确定、身体素质评定,再到面试考查、审定新兵等各个环节,实行全程接受监督检查,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查处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对那些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的,擅自篡改初审、初检、体检、政审、面试考查等结果的,私自放宽条件、降低标准的,谋取不正当利益、有吃拿卡要行为的,对坚持原则的工作人员进行诬告、打击报复的,一经查实,坚决依照有关规定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大家比较关心对征兵举报的查处问题。

答:在预定新兵名单及各项得分情况进行公示后,对举报和反映有影响定兵问题经核查属实的,以及政治审查、身体复查不合格的,一律取消入伍资格,根据后续的综合评定分数由高到低依次确定预定新兵名单。请大家相信,各级兵役机关一定能把这个好事办实,也一定能把这项实事办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董强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