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专家建议:家长要为孩子提早注射“网络疫苗”
2009年10月10日 22:1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王茜)积极引导儿童、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要在孩子早期上网的时候做好说明,陪伴,指导。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高文斌10日在卫生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议。

高文斌认为一是要做好说明工作。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一定要跟孩子讲清楚,上网是做什么的。很多青少年在回忆他自己最开始上网的时候,都会提到家长和老师是把电脑或者互联网当成学习机介绍给孩子,如果当成学习机送给青少年的话,他们一旦发现它不仅仅是学习机的时候,首先抛弃的功能恰恰是学习机,这是青少年特定的思维方式决定的,因为他会感觉到受骗。

二是你在给孩子任何东西的时候,都有一个陪伴的过程。家长送给孩子礼物、玩具一般都会陪他玩玩,家长带孩子玩儿过山车都需要陪。青少年接触互联网初期的时候,家长一定要陪伴孩子,跟他打游戏都行,这个陪伴不是长期的,因为用不了多久你就打不过他了,但陪伴是非常必要的。

三是一定要在孩子的使用过程当中做好指导。很多家长提出来,我们不如青少年了解这个东西,不能指导他。这个话是站不住脚的,在家长给孩子使用的工具时,家长如果不能做任何指导,那就可以不送他。你不会送给你小孩一辆汽车吧。互联网基本的使用和互联网可能会有什么,你接触一个小时可能就了解很多了。

家长   疫苗   注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茜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