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文化蓝皮书:我国近两年来公共文化服务取得新成就
2009年10月10日 22: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李菲、王茜)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9年文化蓝皮书: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2009)》10日在北京首发。该蓝皮书指出,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已经成为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也是我们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宏观背景。而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公共文化服务取得很多新成就:

——中央财政的文化事业经费投入的增加使“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家书屋”和“文化共享工程”等国家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加速实施,覆盖面迅速扩大。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基层网络不断完善。2008年,“在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文化部陆续开始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的建设用地指标和建设标准等6项标准的编制工作”。应该说,这些标准均较充分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以人为本”“普遍均等,惠及全民”的原则;也推动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有助于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与此同时,各地在公共图书馆的规范服务方面有了明显改善。

——体制和政策是现代公共服务型政府提供的一项最基本的公共服务产品,文化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是最重要的文化发展“变量”因素。2009年4月初,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果断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不仅给出整个出版行业改革转制的时间表,并格外引人注目地提出要支持出版领域新的生产力发展,要允许其进入相关的业务领域。这一政策面的利好消息透露出我国政府及相关文化管理部门迎接世界金融危机的挑战,抓住机遇、逆势而上的决心和勇气!

——完美承办北京奥运会,国家文化凝聚力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得到提升。

——文化遗产保护再上台阶,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开创公共文化服务新局面。

蓝皮书认为,最近的两年中国经历了高密度的悲欢离合,2008年,我国的GDP在受到世界金融危机较大影响的情况下,依然成绩斐然。中国已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这一年,中国奉献给世界一次精彩的奥运会;中国宇航员实现了出舱外太空行走。与此同时,中国也先后遭遇了冰雪灾害和四川地震等,面对这些考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应对得当,稳步前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菲、王茜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