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世界媒体峰会参会代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不是博弈
2009年10月10日 14:5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俞玮 孙博 张龙)面对全球数字化与网络技术的挑战,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是博弈,还是共融?在9日下午举行的世界媒体峰会分组讨论会上,参会代表一致表示,未来两者将会更加融合,共同发展。

10月9日,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分组讨论。这是新华通讯社副社长鲁炜(右二)在会上。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社副社长鲁炜说,现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迅猛发展,传统媒体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积极转变观念,在内容、技术、体制、营销等方面制定应对之策,使两者共存共荣。

“通常,当天发生的新闻,报纸要到第二天才能出来,但是网络媒体不仅集合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报道方式,同时还可以即拍、即传、即发,其传播手段的多元化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鲁炜认为,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还具备了和受众之间互动的优势。

10月9日,世界媒体峰会参会代表、新浪网总裁曹国伟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前卫 摄

会议开始后,新浪网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忙中偷闲”,抽空给后方发稿平台传输了两张现场照片,几分钟后照片就“挂”在了新浪网上。作为一家商业网站的“掌门人”,曹国伟并没有一味地肯定新媒体的影响力,而是对传统媒体如何更好地与新媒体共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传统媒体具有权威性和专业性,它在受众心中的公信力是新媒体短期之内无法取代的。”曹国伟指出,互联网上发表的大量信息往往很难甄别真假,因此,需要借助传统媒体的权威性。网络、手机平台并不是专门为新媒体设置的,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如果能够借助新媒体的技术手段和传播渠道,将会使两者实现“双赢”。

10月9日,世界媒体峰会参会代表、尼日利亚通讯社总编辑欧格贝德-迪波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前卫 摄

尼日利亚通讯社总编辑欧格贝德·迪波是第二次到中国,他介绍说尼日利亚的媒体很活跃,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目前当地媒体正在积极报道政府终结经济危机所采取的措施。

“对受众而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非常便利,我们国家的人都很喜欢上网获取信息,但这也意味着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承担着社会责任,应该把公平、客观的新闻报道最迅速、最准确地传送给受众。”

10月9日,世界媒体峰会参会代表、香港卫视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刘长乐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前卫 摄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形象地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关系比喻为乘法,而非简单的加减法。“凤凰既有传统媒体,也有新媒体,现在两者之间的互动非常强劲。凤凰网会时常转载传统媒体的新闻,传统媒体也会以各种方式推动凤凰网的发展。另外,我们一些电视节目也会采取网上参与、评论等互动方式,主持人通过看网友反馈就可以了解自己的节目是否受欢迎。”

刘长乐说:“新媒体是对传统媒体的补充和完善,两者就像是一个人的两支臂膀,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结合好了就能形成完整、有机的架构,共同发展、实现‘共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玮 孙博 张龙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