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香港银行争相进入广东开支行 资本金只需1000万
2009年10月10日 13: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银行在广东省设立“异地支行”的措施,已于本月初正式生效。银监会亦已完成准备工作,开始接受香港银行的申请。金管局及银行公会均对此表示欢迎。恒生银行(00011)透露,将于本月内申请在佛山成立首家“异地支行”,东亚银行(00023)亦称将于短期内递交申请。

内地与香港早于今年5月正式签订《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补充协议六》。其中包括,在新框架下香港银行无论是否已完成法人银行注册,只要于广东省设有分行,即可申请在省内城市或地方直接开设支行,有关措施于今年十月起正式生效。

金管局新任总裁陈德霖昨日在港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进行会面,双方同意透过进一步加强合作,以促进两地银行业的融合发展及有效监管相关业务。双方并就CEPA补充协议六框架下的最新发展交换意见,而银监会已完成准备工作,可以开始接受香港银行的申请。

金管局支持新安排

陈德霖表示,金管局欢迎新安排的落实,相信有关发展将有利于香港银行在广东省扩展业务网络。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出席银行公会例会后表示,“异地支行”的安排大大舒缓香港银行在拓展内地市场时面对的资本压力。他解释,外资银行现时在广东省开设一间分行,每间所需资本高达1亿人民币(下同),而开设支行的资本要求仅1000万元。他续称,据了解已有数家银行将于短期内递交申请。

银行公会深表欢迎

银行公会主席王冬胜表示,业界对新安排出台深表欢迎,并表示香港与广东关系紧密,单是在省内的港资中小企已多达5至6万间,更多香港银行在当地开设支行,对多方面均有正面效益,既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亦更进一步为业界提供业务拓展的空间,以及在珠三角这一个重要的经济中心,发展更有效率的银行服务。

被问及汇丰的发展计划时,王冬胜响应指,汇丰中国目前在广州、深圳及东莞设有19个网点,而全国20个城市设有90个网点,是目前内地最大的外资银行,往后有极佳的优势下利用新的安排,进一步扩展业务,包括考虑在广东省不同地点扩充网点。

恒生东亚申请设支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昨日于公开场合透露,该行已计划于本月内向广东省银监会申请在佛山筹建首家异地支行,并会积极研究在省内其它城市开设“异地支行”。她续称,CEPA补充协议六容许香港银行在省内跨区设立支行,将有助推动内地与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恒生中国目前在广东省设有14个网点,包括3间分行及11间支行。

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认为,新措施不但加快香港的银行在省内扩展分支行网络,更有助促进广东省金融业的持续发展,而该行计划于短期内向银监会递交申请。据数据显示,东亚中国为目前在广东省最大网络的外资银行,分别在深圳、广州及珠海设有3间分行及18间支行。(本报记者 郭文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文翰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