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社科院发布报告称GDP明年有望回升至9%
2009年10月10日 13:50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举办了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秋季座谈会并发布了2009年秋季报告,报告指出,2009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8.3%左右,可以实现保“八”经济增长目标。

报告指出,如果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左右的水平。

报告还指出,去年11月,我国对外贸易结束了7年多的较快增长势头,到今年8月份,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下降,据预测,2009年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将出现负增长,分别为-21.0%和-19.5%,全年贸易顺差将达到2500亿美元左右。

2009年秋季报告内容

部分专家组成员

课题总负责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

执行负责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

关键词:GDP增长预测:8.3%左右

据预测,2009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8.3%左右,可以实现保“八”经济增长目标。如果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左右的水平。

专家组分析

经济刺激政策拉动GDP

报告分析指出,2009年我国出台了“四万亿投资计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及时扭转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过快下滑的态势。2009年国民经济呈现出企稳回暖、逐步向好的发展轨迹。

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经历了止跌、企稳、回升的几个阶段,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经济运行正逐步进入持续平稳较快的增长轨道。总的来看,与2009年相比,2010年经济速度将有所回升,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甚至更高一些的水平。

关键词:CPI

预测:2010年恢复上涨

报告指出,2008年以来,我国价格水平出现了较大波动,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社会商品零售价格以及投资品价格分别上涨5.9%、5.9%和8.9%,上升幅度明显高于以前几年。

而2009年,据预测,居民消费价格、社会商品零售价格以及投资品价格分别下降-0.5%、-0.8%和-1.8%。2010年价格水平将恢复上涨,据预测,居民消费价格、社会商品零售价格以及投资品价格分别上涨2.1%、1.8%和1.3%。

专家组分析

经济放缓导致需求下降

报告专家组分析指出,2009年上半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最终需求下降,物价处于低位运行,居民消费价格、社会商品零售价格以及投资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1%、1.4%和2.6%。

报告分析,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回暖的信号开始显现,全球经济正开始走出二战以后前所未有的衰退,虽然经济复苏的力量还不够强,但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