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出租车运价不会经常变化
2009年10月10日 13:43中新网-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昨天宣布,从明天起再次实施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调整出租车的运价。有关方面表示,本次价格调整的依据为2006年经过价格听证等规定程序建立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

市发展改革委昨天宣布,从明天起再次实施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调整出租车的运价。其中,市区小型客车的起步费由11元调整为12元;超起步里程运价由每公里2.10元调整为2.40元。

上一次出租车运费调整,还是在2006年5月。当时,本市出台了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在这3年多时间里,国家先后13次调整了成品油价格,但本市的出租车运价都没有进行调整。为什么选择本月实施调价?调价的具体幅度又是如何确定的?围绕出租车运价调整的几大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请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释。

夜间起步费将达16元

据了解,本次运价调整范围涉及全市所有配置使用顶灯及计价器的中、小型出租汽车,采取组合方案进行调整:起租费(即起步费)提高1元、超起租公里单价提高0.30元。但市、区出租汽车的其他计费规定,如夜间运价上浮30%、超10公里运价上浮50%等计算方式仍按现行有关标准执行。据此推算,夜间市区小型出租汽车的起步费为15.6元。由于计价器以“元”为单位计算,因此夜间在起步里程中的费用将达到16元。

有关方面表示,本次价格调整的依据为2006年经过价格听证等规定程序建立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该联动机制的核心是将出租汽车运价与对其运营成本影响最敏感的油价水平直接挂钩,实行对应联动,同向运行,不涉及其他非油价因素,并着眼于长效运作,而不是应对一次性调价。

2007年油价已超承受范围

既然联动机制的核心是油价,那么本次调价的幅度是如何根据油价确定的呢?

市发展改革委表示,本市运价调整受油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本市实施“沪Ⅳ”标准后出租汽车主导用油标号变化,二是油价上涨因素的影响。从具体情况看,在统一实施汽油“沪Ⅳ”标准后,90号汽油将退出上海市场,而93号汽油将成为出租车的主导用油。如果参照现行北京地方标准93号汽油的最高零售价格,预计这将比本市现行国Ⅱ标准90号汽油的价格每升提高0.85元左右。另一方面,目前出租汽车所用90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5.43元,而现行运价所承受的油价上限为每升4.60元,油价上涨因素为每升0.83元。综合两项因素,需要通过运价消化的油价影响合计为每升1.68元。

按照2008年的营运参数测算,若出租车起步价调整1元,出租车可对应每升约0.79元的油价变化;若超起步公里运价调整0.10元,出租车可对应约每升0.35元的油价变化。因此,在综合考虑上述油价影响和近年来出租汽车的供求关系、市民经济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有关方面确定了本次价格调整的幅度。

事实上,自2007年11月起,油价水平已超过本市现行运价所能承受的范围。当时为保持出租车行业的稳定,本市采取了对出租车驾驶员实施临时性油价补贴措施。但油价补贴措施并不利于行业健康稳定持久发展,也加重了本市公共财政支出负担,所以此次运价调整后现行的临时性油价补贴将停止。

乘客平均多支出10%10%,这是根据出租车相关营运数据对涨价给乘客带来影响作出的测算结果。

据了解,本市出租车目前平均每车次运营收入约为23元,提价后平均每车次增加收入2.32元,因此总体的提价幅度将在10%左右。不过,对乘客实际支出的影响程度会因乘车距离、乘坐时段、道路通行状况及车费计算办法等影响而有所差别。短乘距的乘客受影响要稍小一些,长乘距的乘客受影响要稍大一些。静态测算,乘距在3公里以内的运价提幅约9.1%;乘距为7公里的运价提幅约11.3%;乘距为10公里的运价提幅约12.1%;乘距为20公里的运价提幅约12.3%;乘距为30公里的运价提幅约12.4%。

市发展改革委强调,尽管油价波动频繁,但本市出租车运价不会经常变化。按照本市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规定,原则上以一年为一个联动周期。在运价调整后的一年内,本市出租车运价不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影响,运价将保持相对稳定。但有关方面也提醒,出租车计价器调整工作自本月11日起全面展开。由于计价器调整数量多、涉及企业面广、计价精度要求高,有关部门将按计划分步实施计价器调整工作,10月底前可全部完成。在此期间,出租车运价将会出现新、老两种价格并存,希望乘客予以支持配合。乘客可注意出租汽车后三角窗上的价格标签,并按计价器显示金额付费。(作者:陈莹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莹雪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