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网络成瘾少年年龄偏低 极端性个案较多
2009年10月10日 12:20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上午,卫生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关注青少年使用互联网”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卫生部将2009年中国精神卫生宣传主题确定为“网络使用应有度,科学合理才健康”。宣传主要面向青少年及其家长,以及小学和中学教师,提倡家庭、学校、社会要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多样的心理成长方式,加强对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的关心和关注,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高文斌在会上介绍了我国青少年网络使用的几个特点。一是我国青少年在使用互联网的年龄上,以及出现问题的人群,相对于国外来说,我们的年龄是偏低的。互联网成瘾等名词,最早是由美国提出来的。他的主体比中国的情况整整大了一个心理发展的年龄段,我们国家的青少年主要是青春期的年龄段,作为网络使用过度的代表人群,欧美国家是青春期后期或早期的阶段,从年龄和心理发展来讲,不是一个发展阶段的人群。

二是出现问题的极端性来讲,我国极端性个案比较多,或者说有些个案的极端程度比较大,发生过一些人身方面的损伤。综合性分析之后,可以看到一个问题,我们经常讲的一些概念,可能需要澄清一下,一是目前来讲我们国内常说到的网络问题,不能简单地用“网络成瘾”四个字来概括,或者说我们从国外引进的概念,更多的是从临床的症状或是疾病的分类,不见得能涵盖影响这么大面积的青少年上网人群的其他问题。

三是关于使用内容的集中性。我们大量的问题都集中在了跟娱乐或者具体到游戏有关的网络使用上,甚至很多人理解为,我们说的互联网使用就是上网打游戏,而国外的情况分析,互联网游戏是造成其中一个原因,但是排不到第一位,无论是亚洲国家还是欧美国家,在内容上有比较大的差异。(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