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网瘾治疗基地调查:85%的孩子是被家长骗来的
2009年10月10日 10: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使只有一个学员,我们几个老师也要围着他转,该开什么课就开什么课。”王斌揉揉眼睛,有点失落。

“李秘书长对这个事情非常谨慎,一直没有大规模招生。他给我们基地提出的总方针是‘不能二次伤害青少年’,反对暴力戒网瘾。”王斌说。

陶宏开也曾经是阳光家园五天夏令营广告中的活招牌,“2008年10月,李宝惠找到我,说协会在大兴有个基地,投资8000万。李要给我设一个秘密账户,说是每来一个戒网瘾的,给我1000元。”陶宏开气哼哼地说,“我当时没说答应,也没说不答应。”

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秘书长李宝惠曾任卫生部官员。李宝惠对陶宏开的说法不置可否,他在电话里非常生气:“我不知道陶宏开是怎么想的,现在谈这些东西还有意义吗?!你说,说这个有什么意思!”

李宝惠说:“今年4月份确实与陶宏开合作过,但后来没有继续深入合作。两陶之争,我们并不偏向谁。我们将与哪个陶合作,现在也没定。”

在陶宏开的讲述中,卫生部曾经给过李宝惠两个课题,都跟戒网瘾有关。防治协会原定10月份在济南的网康举办首届全国戒网瘾专家大会,把所有戒网瘾方面的专家都召集起来开会。翟振杰表示,原来的确要组织一个“首届中国戒除网瘾学术研讨会”,李宝惠想成立一个行为成瘾委员会,但是没批下来。

王斌则给出了另一种解释:“协会内部有规定,会长换届选举跟协会改名不能同时进行。这次李秘书长可能要升任会长,协会想改名为‘中国成瘾防治协会’。”

但李宝惠否认了协会将要改名。“改名还很不成熟,还没有提上日程。”

各种“基地”名称的变化,有时是因为行业的归属感无处找寻。翟振杰在创办治网瘾学校的过程中,也是倍感困惑。2007年他开始办学校,需要找一个主管单位,但找了一圈都没人管。“教育局不管,找卫生局也不管,到底归谁管呢?先是找了山东心理卫生协会,挂在它下面,这还多亏是协会的书记帮忙。后来规定协会不能搞经营,只好自己再找,现在学校是归山东省工商管理局管。”

“国家该给这个行业一个规范。主管单位这方面的问题,政府有些部门是不作为。”翟振杰,这位从业者都对这种混乱感到极不适应,在治疗标准缺席的背后,还有更多缺失的东西需要规范。

相比民营训练营相当生猛的训练方式,有着诸多背景的各式“基地”看起来相当有规模,只是除了陶然的基地,其他基地仍在砸钱之中。身处其中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将2009年的《中国青少年网络成瘾数据报告》的重点确定为“网瘾治疗机构的市场如何规范”。

“现在这个课题遇到了困难,我们需要得到社会的各方面支持,找到钱以后再委托中国传媒大学的团队来做。目前我们缺乏资金的支持,正在找钱的过程当中。”秘书长郝向宏有点无奈,“往年都是11月份出报告,今年只能是尽量争取了。”(苏枫 李彪 于靖园)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戒网瘾   基地   家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枫 李彪 于靖园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