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网瘾治疗基地调查:85%的孩子是被家长骗来的
2009年10月10日 10: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跟社会上的心理治疗机构相比,我们比较闭塞,要加快市场化进程。”曲家辉,该基地的总经理相当直白地说。

一个戴着厚框眼镜的中年男老师说:“我们应该扩大招生渠道,把普通学校的家长会、各个医院的心理科室都利用起来。”一位20多岁的长发女老师说:“我们应该揣摩每一个客户的心理。现在问题是把人带来了,但是留不下。”会议室的空气里,弥漫起了使未来“客户”迅猛增加的好点子和渴望。

曲家辉因为中午跟郝向宏等人“喝多了茅台”,表现十分亢奋,红着脸大喊:“同志们,向宏说了,我们不能出师未捷身先死!我们要竖起公益大旗,要当先驱,不当先烈!最后,让我们再一次为谭总的壮举鼓掌!”606房间响起了噼里啪啦的掌声。曲又说:“同志们,我们每次开会最后应该怎么做?”20多个老师把手高高举起、大声欢呼——“耶!”

曲家辉提到的郝向宏,是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秘书长。这一基地正是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授权,2009年2月26日在北京康隆盛世教育科技中心正式挂牌。“也就是网络协会授权、民间资本投资,基地是独立法人。”基地的总督导应力解释道。

基地业绩不算太好,挂牌至今共接收了17个孩子,应力称今年12月将开始正式大规模招生。

基地老板、康隆盛世教育科技中心董事长谭锋云敦实高大,黑红胖壮。他投资兴办该基地的原因就是自己的儿子老去网吧打游戏,不爱学习。“孩子上网成瘾,我是有切肤之痛!湖南株洲市所有的40多家网吧我都去过!儿子经过老师指导,现在起码算是正常了。”无独有偶,山东网康教育培训学校的老板翟振杰之所以投资办济南的基地,也是因为上初二的儿子逃学玩游戏。

谭锋云从去年开始筹建基地,今年把整个宾馆租了下来,可供800人学习住宿,每年租金600万人民币。一年来已经投了1700万人民币,“砸上了全部身家,用的是自己过去做生意、搞房地产挣的钱,按目前这个赔法,还能赔三到五年。这是一个公益事业,我只是想把这个事给干成,其次,干好!”

谭锋云颇显悲壮:“顶不住的时候,希望青少年网络协会能接手;我把这个事业做得有转机了,也希望他们能继续做。说实话,我现在很困惑。做生意几十年没当过被告,没惹过官司,办这个基地一年多就被两个老师给告了,我是好意培训他们,他们根本不领情。”

“谭总,我们要是实在混不下去了,以后就改治老年痴呆症吧,市场也挺大的,哈哈!”基地总经理曲家辉开玩笑说,两个星期前他刚从一个培训中心跳槽到基地,还没来得及印名片。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上级主管单位为共青团中央。2006年2月26日,网络协会组织的“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陶宏开和陶然都是网络协会的专家顾问,同为顾问的还有山东临沂网瘾戒治中心的主任“杨叔”杨永信,他以电击治疗网瘾,在2009年上半年引起全国争议。

“杨永信的电击疗法被卫生部叫停后,我们协会在政策上支持了他,给予他很大帮助。”秘书长郝向宏说,“网络协会确定的戒除网瘾的三个底线是:不合适的手段不能用;不能伤害青少年;监护人必须在场。”

陶然仍然是“实践基地”的首席医学顾问。但谭锋云说:“这只是名义上的,陶然在心理化实践基地不做具体工作。”曲家辉说,“基地名义上归工商部门管,实际上是网络协会管。团中央网络协会给了心理化基地很大的政策支持,我同时也是网络协会专家委员会的秘书长。陶然只是专家委员会的一个专家之一。

在陶然基地的蓝色宣传册上现在仍印着“团中央青少年网络协会等九部委、北京军区总医院联合组建”字样。

“高尔夫”基地

在北京市大兴区,还有一个“治网瘾基地”,名字叫做新动力阳光家园。

这里位置更加偏远,从北京市中心坐公交车,大约三个小时以后才能到达。

“你看,我们的篮球场,可以给国家队训练用;这个高尔夫球场,李宝惠秘书长经常会带着卫生部的老干部来打球。我们还有专业的乒乓球发球机和10套真人版CS装备,已经很久没人用了。”动力家园网瘾科主任王斌边走边到处指点,“我们还养了孔雀、乌鸡和拉布拉多犬,孩子们都很喜欢。”

这个“大公园”占地305亩,慢慢走完一圈要半个多钟头。亭台楼阁和新建的四合院交相辉映,从北向南,孔雀、乌鸡、拉布拉多犬等几十只动物一字排开,蔬果温室大棚就在它们对面。

来戒网瘾的孩子和孤独症儿童共享一个小楼,对面的小院里住着普通精神病人。“你看,那边的新四合院一建成,我们网瘾科就能搬过去了。”王斌指着十米外的工地说。防治协会的官方网站上写着:“阳光家园由国家投资建设,硬件条件在全国乃至亚洲的青少年健康教育机构中首屈一指。”此地的硬件确实令人咋舌——体育健身娱乐区达18000平方米,标准高尔夫球场、网球场、篮球场、沙盘游戏室、音乐美术活动室等一应俱全。

但这些并没有带来生源。自去年成立以来,该基地长期班只接收了十几个孩子。基地有12个老师——美术、体育、音乐、生活辅导员各一名,心理咨询老师3个,另有几个外聘专家,包括陶宏开。“防治协会一直在往里赔钱。一些设备是协会投入的,日常的后勤、人员工资好像是由农疗中心负责,这个我不是很清楚。”王斌说。

在阳光家园的招生简章上,该网瘾治疗机构的全称是“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新动力阳光家园”。

“动力家园业务上归防治协会主管;体制上属于医疗机构,实际是大兴区精神病院农疗康复中心的网瘾科,我们内部习惯把中心叫做基地。也就是说,我们基地是协会和大兴区精神病院一起办的,我也是协会的工作人员。”王斌介绍。

9月11日采访当天上午,王斌刚刚送走了来基地治网瘾的一对母女,这是基地近期的唯一学员。她走了之后,基地的教室、宿舍、治疗室全都空了。

戒网瘾   基地   家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枫 李彪 于靖园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