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朝将建新鸭绿江大桥 中方承担愈亿美元费用
2009年10月10日 10:48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原有的鸭绿江大桥

中朝建边境新桥 促进经贸发展

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朝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访朝期间,温总理受到最高规格的接待,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作为两国签署的经贸合作协议之一,中朝建一座新鸭绿江大桥,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

最高规格接待温总理

10月6日,温总理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回国。访朝期间,朝鲜政府和人民表现出了巨大热情。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注意到,温总理4日刚一抵达平壤,便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接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亲自到机场迎接。此外,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总理金英日、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金永春、劳动党书记崔泰福和金基南、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等党、军、政领导人当天悉数到机场迎接。另外,平壤数十万市民上街夹道欢迎温总理。而当温总理6日回国时,平壤也有数万市民在街头欢送。

“金正日接机释放了多重信息。”上海复旦大学朝鲜问题专家沈丁立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50年多前,中朝两国因安全问题凝结起了特殊的战略关系。50多年后,这种关系并没有消失,而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进一步上升到一种新的形态,即从传统的军事安全转到经济安全以及全方位的合作上。金正日亲自接机表明中朝关系在不断深化和提升,朝鲜领导人要向中国和世界表达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朝鲜在乎和尊重中国。

边境新桥拉动贸易

对于朝鲜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总理表现出的巨大热情,韩国《朝鲜日报》分析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对温家宝给予了“特级待遇”,证明朝鲜非常重视温家宝的此次访问。这可能是因为在国际社会加强对朝鲜制裁的情况下,朝鲜再次认识到“唯一的靠山还是中国”。

报道称,中国总理在这次访问中,向朝鲜提供了“大礼包”。其规模仅向外界公开的就超过2亿美元,其中包括无偿经济援助;技术、教育领域的支援协定;旅游相关协定以及由中方承担费用的新鸭绿江大桥建设项目等。

据报道,温总理和朝鲜总理金英日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双方就修建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达成一致,并决定将正式启动大桥的修建工作。

韩联社说,就朝鲜而言,由中方承担1.5亿美元左右工程费的新鸭绿江大桥建设项目,圆了曾于2002年双方合作没能成功的“新义州特区”的梦想。中国从数年前开始就提议再建一座新鸭绿江大桥,以满足每年达27亿美元的两国贸易规模。而朝鲜同意建设新鸭绿江大桥,是因为这座桥可以成为朝鲜从2006年开始推进的鸭绿江下游“绯缎岛自由贸易地带”项目的基础设施。据报道,新鸭绿江大桥经过绯缎岛,因此朝鲜想通过签署旅游合作协定,为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朝鲜观光旅游打开道路。

“向正常国家关系过渡”

“中朝关系由原先非正常状态下的准联盟关系,逐步向正常国家间关系过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问题专家于迎丽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中朝之间原先的经贸关系虽然十分频繁,但结构多为单项,即中方向朝方提供援助或中方从朝方进口资源类产品,朝鲜则从中国进口日用品等。如果建了新大桥,双方之间的经贸往来以及其他很多方面的交流都会增强,而这些都将使中朝关系更加密切。

于迎丽表示,中朝政治关系目前正在向正常的国家间关系迈进。因为正常国家关系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高层领导人互访。温总理上任以来首访朝鲜标志着双方正全方位开启和重建这一关系。

据了解,目前鸭绿江上现有的几座大桥都是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尤其是抗美援朝之后于五六十年代修建的两座大桥依然保留了下来。旧的一座在抗美援朝时被炸毁,不能继续使用,只用作观光遗址。而连接朝鲜和中国的朝中友谊桥(鸭绿江铁桥)由于年代太久,20吨以上的货车无法通行,且只能单向通行,成为制约朝中两国人员往来及物流的瓶颈。此前中方曾向朝鲜提议建新的鸭绿江大桥,并表示将全额负担建设费用。

相关链接

韩媒推测新桥的作用

韩国《中央日报》分析指出,中国积极主张建鸭绿江大桥,是为朝鲜以后开放时进入朝鲜打造桥头堡。因为朝中贸易流通量的70%以上是通过连接丹东和新义州的交通网络进行的,投资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成为了扩大对朝交易的最重要课题之一。

与此同时,韩国媒体指出,建设鸭绿江大桥也与中国政府振兴东北计划中开发丹东一带有着密切的关系。(赵全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全敏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