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卫生部: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对上网内容进行控制
2009年10月10日 10:36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10月10日讯 今年5月,卫生部将2009年中国精神文明宣传主题确定为“网络使用应有度,科学合理才健康”。宣传主要是面向儿童、青少年、家长及中小学的教师,提倡家庭、学校、社会都要给青少年丰富多样的心理成长方式,加强对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的关心和关注,提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就宣传要点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网现场直播。

一是提前对青少年进行互联网相关内容的教育。互联网在青少年的生活中已经非常普遍,并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让青少年接触互联网是不可能的,因此为预防青少年不当使用网络,应在青少年最初接触互联网时就进行互联网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让青少年知道互联网的各种功能,互联网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引导他们健康合理地使用网络。

二是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健康使用互联网,主要是对上网内容和上网时间进行控制,其内容包括:要适度使用电子游戏,不占用学习时间;要善于学习知识,不浏览不良信息;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三是对青少年在互联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要以预防为主。预防青少年过度使用互联网,一方面可通过各相关部门的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实现对不健康使用互联网的制约,推动健康使用互联网;另一方面,社会、学校、家长要重视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成长、社会交往等需要,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体验性教育活动,及时发现青少年过度使用互联网的倾向,引导青少年科学合理使用互联网,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重点开展室外活动、团队性体育运动和科普文化活动等。

四是对部分沉迷于互联网的青少年,要及时进行综合干预。要本着关怀、指导和陪伴青少年成长的思想,家长共同参与。通过个体与家庭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干预,帮助沉迷于互联网的青少年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引导父母积极参与行为干预,多关心理解,不随意打骂、指责,加强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帮助青少年建立行为规范,提供多种现实社会活动与游戏的机会,帮助建立多维度评价体系,建立青少年的同伴朋辈关系和多元化社会支持环境。(程圣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圣中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