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天津大学成立“求是学部” 重点培养卓越工程师
2009年10月10日 10:14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天津大学“求是学部”正式成立,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了“试验田”。该学部是教育部和中国工程院共同实施的工程教育改革实践项目,以建设实体化“卓越工程师培养实验中心”为目标,负责组织天津大学工程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实施,教学改革及试验的组织落实,改革经验的总结推广等。天津大学在工程教育改革领域先行先试。“求是学部”成立当天,天津大学主办的“2009年工程教育改革研讨会”也在津举行。

据介绍,“求是学部”将面对科技革命和全球化的新形势,结合中国发展的实际,探索出一条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工程创新人才的培养之路,为国家培养一批未来工程领域领军人物和一大批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卓越工程师,愿景目标是成为卓越工程师的摇篮。

“求是学部”强调研究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将从培养模式、教学模式、管理模式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和改革。强化综合设计训练,增加工程相关课程,开展研究式教学、讨论式教学,以问题为导向的PBL式教学,以构思、设计、实现、运作模式为主的CDIO式教学及团队模式教学,加大平时成绩比例。从考核“学习成绩”向评价“学习成效”转变。学部中的学生将按照技术科学型和工程专业型等不同模式进行培养。技术科学型强调基础扎实、视野宽广、学科交叉,注重研究能力。工程专业型强调专业基础牢,尤其注重设计和动手能力。今年已从2009级新生中选拔出180名学生进入“求是学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