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南京全面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 误伤刚性需求
2009年10月10日 06:56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调查:不鼓励、不支持购买高档房

以上文中的李先生为例,假设他的月缴存额为400元,那么他的可贷额度为43.2万元。按照新规定,可贷额要减半,实际上李先生的可贷额就变成了21.6万元,由于没有超过30万元的个人最高可贷限额,李先生就可以贷到21.6万元的公积金。

再假设,李先生的单位收入又增加了,每个月的缴存额涨到了600元,缴存比例依然为10%,他的可贷额度为600/10%×0.3×12×30=64.8万元。这样一来,即便按照昨天的新规定可贷额度减半,李先生的可贷额依然达到32.4万元,照样可以贷足30万元的公积金。

二次申贷公积金的,可贷额减半。

官方解读:保证公积金的普惠性

张明远表示,为保证公平互助,管理中心决定对多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行为作出限制。具体为,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曾经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全部结清后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其贷款额度为可贷额度的50%。

记者调查:对想换房的年轻小家庭影响大

这一规定对打算换房的家庭,特别是年轻的小家庭来说,影响是最大的。陈先生在南京一家事业单位供职,单位每月为其缴存的公积金额度为100元,缴存比例为10%;他的爱人是一位小学教师,月缴存额为400元,比例同样是10%。他告诉记者,这个月他们原本打算换房,可是这一新规出来后,对他们的打击蛮大的。“我算了一下,我爱人可以贷满30万的最高额度,我可以贷到11万多,两人加起来将近42万,可按新规,我爱人只能贷17万,我只能贷5万多,这就逼得我们要去多贷20万元的商业贷款,额外多出来的利息太让人心疼了。究竟何时换房,我还要考虑考虑再决定”,陈先生无奈地说。

调整影响

月缴存额640元以下的影响大

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处长宋宁表示,这次受影响的主要是购买高档房以及二次使用公积金的买房人,对于其他购房者来说,影响并不大。那么,此次调整后,还有哪些人可以贷足30万元的最高额度呢?

“我们在确定还贷能力系数时,进行过一次测算,发现月缴存额达到640元的,几乎不受什么影响”,宋宁说,这部分人群的可贷额度算下来都在60万元以上,即使减半以后,仍然达到30万元以上,照样可以贷足30万的最高额度。而公积金月缴存额在640元以下的买房人,不仅贷不满30万,能贷到的额度也要大幅缩水了。如果某市民月缴存300元,缴存比例为10%,可贷年限为30年,那么调整前他可以贷30万,现在只能贷16万了。

宋宁还表示,一些年纪较大的买房人也会受到影响,这是由于其可贷年限比年轻人少很多,因此能贷到的额度也会相应减少。

“误伤了”刚性需求的买房人

此次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令不少正在办理公积金的买房人措手不及。在江北上班的吴先生上个月刚把自己在城北的旧房子卖掉,打算在单位附近换套更大的房子,跟开发商都谈好了,面积160多平方米,总价82万元,这次政策一出,让他很头疼。“本来我和爱人两个人可以贷到60万元的公积金,现在只能贷到30万,我还得多贷30万的商业贷款啊!”

河西一家开发企业的营销主管表示,从政策的内容上看,主要是收紧了放款的额度,而实际上伤害的恐怕并不是投资客,而是刚性需求的买房人。

对二手房市场影响不是很大

这次调整对二手房市场又会有多大影响呢?南京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认为,影响可能并不大。根据我爱我家的统计,今年南京二手房平均每单的贷款额度为45万元,而按照调整后的公积金政策计算,一户家庭使用公积金贷款最多还可以贷到30万元,剩下的15万则可以使用商业贷款。同时,在购买二手房的过程中,商业贷款占到的比重通常较大,因此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影响不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祚波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