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拟将长途客车儿童线提高10厘米
2009年10月10日 03:15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市物价局出台长途客运票价调整细则征求意见稿,票价将允许在一定范围内浮动

记者昨从市物价局获悉,《重庆市道路汽车旅客运价规则和价格管理规定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开始征求意见,最终实施细则有望在11月中旬正式出台。与现行的2005年发布的《重庆市公路汽车旅客运价实施细则》相比,本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细则》有了很大变化。除公交、出租的长途客运外,我市长途客运票价将进行变革。

此次车票调整未包括城市公交车、铁路、水运、空运等范围。

变化1

儿童线提高10厘米

乘坐长途客车的儿童票标准线将提高10厘米。《细则》中提到,成人及身高超过1.5米的儿童乘车须购买全票,身高不足1.2米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身高在1.2米-1.5米的儿童购半票。而现行标准为,身高达到1.4米的儿童就要买全票。

据了解,对儿童票的身高标准国家并未作统一要求,基本上是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自行制定,各地标准不一,比较公认的做法是1.0米以下免票,1.0米-1.3米购半票,1.3米以上买全票。与全国惯行的标准相比,我市2005年发布的标准已经提高了10厘米。

即便如此,这一标准仍赶不上近几年儿童平均身高的增长速度。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8月,全国10周岁的男童平均身高达1.314米-1.436米,女童平均身高达1.315米-1.451米,比2005年增加4.1厘米,比2008年增加0.8厘米。我市儿童身高略低于全国儿童平均身高。

有关人士介绍,《细则》出台后,我市将增加近百万儿童享受半票的福利。

变化2

货票全价改半价

货票调整也是《细则》征求意见的主要内容。

市物价局介绍,乘客关于货票价格的投诉一直经久不绝,征求意见稿专门对乘客的行李收费进行规范:即随旅客同车到达目的地的物品,10公斤以内免费运输,10公斤以上50公斤以下由原来的全票价收取,改为原票价的50%收取,超过50公斤的行李,按照每50公斤50%全票价收取。

变化3

票价将常年浮动

《细则》明确要求,班车客运票定价将改变一向政府定价的情况,改为政府指导价。市物价局说,相关客运单位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客运市场需求,以区县以上价格、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规定的票价为中准价,经营者可据市场情况,在规定浮动幅度内自行确定票价,但不能超过最高限价。

据悉,此举彻底改变了我市客运票价“死价格”的情况,长途客运票价将在政府允许的浮动幅度范围内常年浮动。

对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优惠政策不变,均可凭相关证件购买优待票,优待票按全票价的50%计算。

变化4

尾数取舍一次清

票价的尾数取舍也是《细则》将调整的主要内容。

据了解,此前长途客运票价构成比较繁杂,依据车型运价、旅客计费里程、通行费分摊率等要素计算而成,最后得出的结果难免会存在小面额的角角钱,而这些角角钱原本应该按照“二八归零、三七作五”的原则执行,即每张客票起码价1元,尾数不足0.2元的舍去,尾数为0.3、0.4、0.5、0.6、0.7元的定为0.5元,尾数为0.8、0.9元的进整为1元。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车站和经营者在票价形成的多个部分重复收舍,间接导致票价虚高。

《细则》征求意见稿中就提出,尾数必须一次清,即只对最终票价尾数进行取舍,旅客站务费、燃油附加费不得收舍。

记者 陈寒星 文 任洁 制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寒星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