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市再次启动联动机制 出租车运价将提高10%
2009年10月10日 02:0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再次启动联动机制

上海出租车运价提高10%

胥会云

在确立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三年多之后,上海再次启动联动机制,调整出租车运价,此次调价幅度在10%左右。

昨天,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建融表示,从10月11日起,上海市出租汽车的运价将进行调整。申城市区出租小型客车起租费由11元调整为12元,超起租里程单价由每公里2.10元调整为2.40元;区域性出租汽车:起租费由9元调整为10元;超起租里程单价由每公里2.10元调整为2.40元。

由于油价的不断波动,上海市自2005年开始提出出租车油运价联动机制的设想,并于2006年4月17日举行了联动机制的听证会,最终确定了两个油价运价联动公式。不过,自2006年5月11日开始实施联动机制以来,三年多的时间里,虽然油价经历了13次调整,上海都并未调整出租车运价。

吴建融透露,自2007年11月起,油价水平已经超过现行运价所能承受的范围,按照联动机制的规定,已经可以再次实施运价油价联动,调整运价,不过出于多种因素考虑,这部分成本由政府和企业以临时性油价补贴的措施进行了消化。

而选择此时再次启动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吴建融表示,一是因为自11月1日起,上海将统一实行“沪四”标准,90号汽油退出市场,93号汽油成为出租汽车的主导用油,如果参照现行的北京地方标准93号汽油的最高零售价格,预计将比上海市现行国二标准的90号汽油价格每升提高0.85元左右。

二是因为目前出租车所用的90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5.43元,而现行的起步价11元,超起租里程单价由每公里2.10元的运价,所能承受的油价上限是4.60元。

因此,需要通过运价调整来消化的油价影响合计为每升1.68元。

那么,调价的标准又是如何得出的呢?据了解,具体运价的计算,还要考虑平均单车燃油消耗量、油价变化、行驶里程、载客车次、乘距结构比例等因素。吴建融透露,根据2008年的营运参数测算,如果出租车起步价调整1元,可以对应每升约0.79元的油价变化;如果超起租公里运价每调整0.1元,则可以对应0.35元的油价变化。

调价之后,个体乘车者,大约要增加10%的车费支出。根据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测算,在现行出租汽车营运情况下,平均每车次运营收入约23元,提价后平均每车次增加收入2.32元。此次提价后,乘距在3公里以内的运价提幅约9.1%;乘距超过10公里,运价提幅将超过12%。

吴建融表示,今后上海市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将作为长效机制常态化运行,定期实施联动。根据此前确定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将出租汽车运价与对其运营成本影响最为敏感的油价水平直接挂钩,以一年为一个联动周期,实行对应联动、同向运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胥会云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