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基金业“创新”快车道上的隐忧
2009年10月10日 01:56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设计了提前封转开条款的大成优选身上。该公司产品设计部的相关人士表示,在最初设计大成优选“20%折价率控制、连续50个交易日”的提前封转开条件时,考虑中国实际设计一个基金自动回购条款,即基金一旦触及20%一线时,基金将自动回购交易份额并缩减规模,但后来这一设想没有付诸实施。而后推出的建信优势动力在提前封转开触发条款的设计上将该指标进一步修正为“15%的折价率控制、连续60个交易日”。

但更早前以工银瑞信红利为代表的试验性质的创新基金,随着封闭期的结束已经退出了创新基金的历史舞台。工银瑞信产品设计部人士表示,当时主要考虑市场的投资者缺乏理性,为了避免基金份额出现快速膨胀或缩水,因此在首年将产品设计为封闭运作。根据记者了解,这一类型基金创新之处在于其刚发行上市时设计了一年的封闭期规模不受影响,而在这一年期中仓位规定为0~100%,一年过后基金打开后仓位下调到0%~95%。

曾令华评价,这种创新的意义不大,无非是在基金上市的首年封闭运作更有利于基金经理安心做净值不受规模变动的影响,它只是基金品种创新途中一种过渡性的产品。在创新封基三种类型中,分级基金的创新相对更具实际意义。

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从以往的经验看,每年基金公司有两个发行基金的指标,但由于基金创新受到监管层的鼓励,因此通常不占用两个指标中的一个,为公司节省了宝贵的通道资源。

问题随之而来,哪种类型基金真正能被定义为创新基金?根据记者了解,包括最初的伞型基金、随后的生命周期基金等开放式基金都占用了两个发行指标中的一个。据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监管层实际上并没有明确哪类产品属于创新基金,惯例是如果基金公司搞出了一类自认为是创新型产品,而会里经过讨论认可其创新地位并明确是内地首家的,将为其开通一条特殊审核通道,但实际上真正开通过通道的只有创新型封基和ETF联接基金两类。

同为舶来品,开放式基金领域的相关“创新”品种也经历了融入中国特色的过程。例如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生命周期基金。汇丰晋信产品设计部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在内地发行第一只生命周期2016后,在第二只生命周期产品“2026”设计上,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改良,即采取阶梯式的资产调整配置策略,以每4年股票资产下降15%的比例进行设置,产品生效后四年,其资产配置上就接近于普通股票型基金。

套利资金的舞台?

北京某私募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他今年以来对于瑞福进取、长盛同庆、建信优势动力都参与了炒作,但只在瑞福进取上实现了浮盈,至于做长盛同庆上市后的瞬间套利和建信优势动力提前封转开的事件套利都最终落空。

胡新辉表示,创新基金各个基金的特征都会体现在折溢价率上,过高的溢价率隐含着风险,而过高的折价率则提供了买入的机会,因此对于机构投资者,特别是热衷于套利的投资者而言意义更大。

WIND资讯统计显示, 6月25日,瑞福进取盘中曾经最高冲到0.994元,从1月5日到6月25日,该基金年内最大的区间段涨幅约151%,而同一时期指数涨幅约为58.09%,且该基金在6月25日当日的成交额约4.91亿元,也是迄今年内最大的单日成交额,表明很有可能此前成功获利的机构在当日清仓出局。

对此,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凯表示,当瑞福分级基金的参考净值突破0.721元临界点未达到0.946元前时,该基金杠杆效应达到最高约2.9倍~2.01倍,原理在于瑞福优先的累计参考净值已经涨回面值,瑞福进取将逐步回收当初对瑞福优先提供的有限本金保护,瑞福分级基金这一阶段的上升净值全部归瑞福进取所有。另一层原因在于瑞福进取所内含的杠杆约1.8倍最高,超过后来分级基金长盛同庆B和瑞和沪深300的1.6倍杠杆。

8月以来市场震荡下跌中,上证指数约下跌22%,但同期瑞福进取下跌约28.77%,8月瑞福进取的成交额约为24.90亿元,是今年月度成交额仅次于6月的34.18亿元的第二大量,表明机构可能在做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

9月30日,在国投瑞银网站公布的净值数据显示,瑞福优先的参考净值约为0.946元,而瑞福进取的参考净值约为0.593元。记者注意到,自6月15日以来,瑞福优先的参考净值一直横在0.946元的保本点上,但由于市场出现波折,瑞福进取迟迟未冲到0.775元的保本点上(因为其加上之前的分红0.225元恰好能回到面值),换言之,下一阶段倘若市场好转,瑞福进取的净值将再冲0.775元的关口。

早前的7月20日,国投瑞银公司发布的瑞福优先二次打开申赎结果也表明,该次申购赎回的结果表明,当次瑞福优先的有效申购申请金额约为25.53亿元,有效赎回申请份额约为2.47亿份,最终确认的申购申请确认比例为8.20%,表明投资者对于该基金后市的信心。

相比瑞福进取起承转合,长盛同庆上市后让觊觎套利的机构空欢喜一场。9月30日,长盛同庆A的溢价率约为1.47%,而长盛同庆B的折价率约为20.02%,突破20%的大关。对比该分级基金在5月26日上市当天的折溢价差(当日收盘时A类份额约溢价2.79%,而B类份额约折价6.72%,两者约相差12.3%),9月25日两类份额的折溢价差约相差21.5%。

对于一直希望套利的机构投资者,由于该基金两类份额的比例设计为4:6,假设投资者从上市时就一直持有这两类份额,截至9月30日大约被套60%×20.02%-40%×1.47%=11.42%。(由于同庆B份额占六成,用B份额占比乘以折价减去A份额占比乘以溢价,就可以大致推算出从上市时一直持有A、B两类份额的投资者的被套比例)单从杠杆基金长盛同庆B的走势看,其在8月份以来几乎复制了大盘的走势,区间内最大跌幅约为38%。

北京某券商人士分析,自长盛同庆B上市以来,机构投资者在上市当日套利基本以失败告终(在上市当日或者是以开盘价出清两类份额的投资者或者选择当日留A份额以最小折价出清B份额的投资者),相对而言,只有该基金6月初最低跌至0.89元一线反弹至1.10元一线时该基金二级市场的机构介入可以获得区间的波段收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 桔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