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逾17%成年人患心理障碍 两变化引疾病谱改变
2009年10月10日 01: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月九日电(记者 曾利明)目前中国内地十八岁以上人群患心理障碍的比例大约为百分之十七点五,精神残疾人数达到六百一十四万,神经和精神疾病在全国疾病总负担中已排名榜首。这是依据涉及内地四省区六点三万人口的心理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推算出的数据。 

北京回龙观医院专家韩笑乐、邸晓兰、杨甫德今天发表的报告用这些数据提醒人们:人口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使中国精神疾病谱也发生了变化:

一是人口结构变化。老年人口高速增长,平均预期寿命延长,但人们所期待的健康寿命并未延长。与老龄化相关的老年痴呆、由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导致的各种精神障碍、认知减退、人格改变等精神卫生问题增加。

二是独生子女增加。独生子女使家长对“投入与产出”的期望值明显提升,对子女“不优秀”的承受能力大大降低。家长过分望子成龙的心态导致儿童青少年情绪与行为问题日益突出,抑郁、焦虑和人格成熟障碍明显增加。

此外,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与之同步到来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导致人们心理难以适应这些变化,发生焦虑、抑郁和失眠三大现代心理障碍。

由于应激事件增多,相关的抑郁和焦虑等情绪反应可能形成长期的适应不良或诱发精神障碍:受流行文化影响的不当节食减肥,导致神经性厌食和贪食后也会诱发多种心理疾病。

明天是第十八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行动起来,促进精神健康”。专家呼吁社会公众,提高对精神障碍的知晓度,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消除对精神疾病的“病耻感”,既不歧视精神障碍患者,也不回避自身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做到对心理障碍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利明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