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科学家估算月球上可控核聚变燃料氦3资源超百万吨
2009年10月03日 09:2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资源丰富的月球

资料图片:资源丰富的月球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日电(记者张建松)丰富的月球资源是吸引人类探月的一项重要目标。在地球上十分稀缺的可控核聚变燃料——氦3,在月球上却十分丰富。根据我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估算,月球上的氦3资源约有103万吨。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振占等科研人员,利用我国“嫦娥一号”卫星上的微波探测仪(CELMS),实现了人类第一次在月球轨道上对月球表面进行的微波探测。通过对月表的微波辐射亮温数据进行反演研究,结果表明,月球上月壤的厚度分布范围多数在4—6米,5米以上的厚度区域占全月的43%以上。

科学家普遍认为,由于氦3与氘的核聚变发电不产生温室气体排放,不产生放射性物质,是一种十分清洁、安全和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能源,开发月壤中蕴藏丰富的氦3资源,对人类社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建松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