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西部大开发“十年磨一剑” 内陆开放大平台受瞩目
2009年09月25日 20: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张蔚然) 中国西部地区数省、直辖市、自治区领导二十五日在北京国庆新闻中心向媒体介绍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陕西省长袁纯清和重庆副市长童小平分别做了情况介绍。记者发现,在西部地区十年的发展中,构筑内陆开放大平台是一大亮点。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介绍,二00八年,陕西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达到十四家,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值已达到百分之四十七点二,比二000年提高了七点一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和实现进出口总额年均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十七点一,在陕西投资和设立分支机构的外资企业达到四千多家。泰国、韩国相继在西安设立临时机构,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峰会—欧亚经济论坛永久性会址落户西安,成为陕西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介绍,广西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西南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正因为有这些突出的区位优势,广西已经成为中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东盟已连续十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他说,广西还将积极参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合作、中越“两廊一圈”的建设,以及南宁至新加坡的经济走廊的建设。广西的开放平台正越搭越大。

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则用一连串数字来说明重庆发展的开放程度。她表示,十年前,从重庆主城到最远的边远区县需要三天的时间,现在缩短为八小时;国际集装箱从寥寥无几到现在的五十三万标箱,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从二百四十五万人次到突破一千万大关。目前重庆正在通过铁路、公路、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八小时出海”的目标。

童小平表示,重庆通过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制定了“一江两翼三洋”战略性通道计划: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连接太平洋,通过云南方向、广西方向等西南方向去连接印度洋,通过西北连接大西洋。这样既可以走向国际市场,也可以辐射周边的西南市场。

一九九九年,中国政府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决策。二000年一月份,中央下发文件明确了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西部地区特指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广西、内蒙古十二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一批西部省会城市及中心城市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也在逐步加深。资源富集地区更加重视集约发展,一批重点边境口岸城镇正在成为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蔚然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