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朱镕基答记者问》登上销售榜冠军 出书内幕揭秘
2009年09月17日 14:18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镕基答记者问》登上销售榜冠军,本报记者揭秘出书内幕

“《朱镕基答记者问》上市短短两周,已经几次脱销。”广州购书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本书刚上市就登上广州地区非文学类销售榜冠军。“购买者不只是政府人员,很多都是普通市民甚至学生。”该负责人说。

近日《朱镕基答记者问》在全国统一面市,上市10多天,销售记录不断刷新,目前全国报订数已突破75万册,按人民出版社总编室主任陈鹏鸣的话,这本书销量过百万不是太大问题。

因一本书的热销,已淡出政坛和百姓视野的前任总理朱镕基,再次走入公众视野。这本由朱镕基唯一署名出版的书,并非一本自传,却敏锐地找准了读者的兴奋点,收录了朱镕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不少精彩内容是第一次向国内读者公布。

媒体评论人石勇说,一本前国家领导人关于记者问答的对话实录,结集出版并能获得如此畅销,此前先例并不多。《朱镕基答记者问》为什么能够畅销?记者探访了该书的编纂出版过程。

【选题】

“原稿比较书面化,我们特别参照当时的采访实录,恢复了朱镕基的语气词,体现他的个性和人格魅力。”

“早在朱镕基在任的时候,我们社就接到读者电话和来信,希望能够将朱镕基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资料整理成书。”昨天,人民出版社总编室主任陈鹏鸣对本报记者回忆说,当年,朱镕基总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的机智问答和风趣谈吐,就已经在社会大众中被传为佳话。

陈鹏鸣回忆说,当时人民出版社就有出版“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的想法,很快上报给朱镕基办公室,“大概两年多以前,我们收到了同意出书的回复,开始着手操作这本书”。

《朱镕基答记者问》出版协调领导小组负责人陈亚明告诉本报记者,最初的选题选稿都是“幕后编辑组”提前选定的。这个“幕后编辑组”阵容非常强大,总协调人曾经是朱镕基任总理时的办公室主任,此外还包括了多名专家,如著名经济学家谢明干等人。

人民出版社主要负责这个“幕后编辑组”选定内容之后的编辑成书工作。为此,人民出版社精心挑选出30多名资深编辑,制定了详细的编辑校对注意事项,要求编辑人员必须对书中涉及的大量人名、地名进行一一查证和核对。

陈亚明回忆说,书中特别收录了朱镕基与港台记者的一段对话,他跟随行的港台记者聊天,非常轻松和口语化,“交到我们手上的原稿比较书面化,我们特别参照当时的采访实录,恢复了朱镕基的语气词,体现他的个性和人格魅力。”

【编纂】

“没什么好删节的,对外国记者都可以谈,对中国记者、对中国人民肯定是不应保密的。”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说,对朱镕基“答记者问”材料的收集整理是首次,收集材料的来源渠道相当宽泛,包括凤凰卫视、外交部等不少部门都有提供。“编辑过程中,好像我们还没看到有什么特别敏感的内容。因为他的答记者问几乎都是公开的,在境内外都是在公开场合答记者问,所以基本上没有特别敏感的话题。”

但《朱镕基答记者问》中,国外媒体记者的提问有时候相当犀利,书中都对朱镕基的回答一一收录。“没什么好删节的,对外国记者都可以谈,对中国记者、对中国人民肯定是不应保密的。”陈鹏鸣说,对于敏感问题的国外记者访谈进行收录,编纂过程自始至终没有引发过争议。

“应当说,朱镕基在任副总理、总理一职10年期间,重要的媒体访谈都基本收入书中了,至今也没有发现遗漏过哪次重要访谈。”陈鹏鸣说。“要说我们有删节,那主要是针对朱镕基在不同场合针对一些同样的问题所作出的重复的回答进行了删减。”

陈鹏鸣认为,以“答记者问”编纂成书的形式能充分体现出朱镕基的政治智慧。“举一个例子,当年朱镕基出访美国,正是李文和间谍案在美国沸沸扬扬的时候,朱镕基在一次大学演讲里非常风趣地说,自己刚刚听到大学校长在探讨‘从事空间秘密探索’方面的研究,自己一听到‘秘密’二字,就很紧张……”陈鹏鸣说,朱镕基以这个开场,成功化解了美国媒体记者咄咄逼人的采访提问,表明一个大国总理的气度,是政治智慧所在,被收录书中,成为精彩篇章。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培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