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透视危机下的新一轮中美贸易摩擦
2009年09月15日 19: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 题:新华视点:透视危机下的新一轮中美贸易摩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说,中国对美部分汽车、肉鸡产品发起贸易救济立案审查程序后,目前正在做立案前的评估工作,将按有关规定,通过问卷调查等程序,确定立案公告的具体内容。

北京时间9月12日,美国决定对中国输美轮胎产品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由于时间相隔较近,有舆论认为,这是中国针对美国“轮胎特保案”采取的报复性行为。那么,“轮胎特保案”的本质是什么?究竟是谁在违反国际贸易公平规则?面对危机下的新一轮贸易摩擦,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权威部门:反倾销调查按世贸规则进行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我国实行的反倾销调查依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进行。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认为,商务部的反倾销调查被人误读为针对“轮胎特保案”采取的报复性行为,主要原因是这两件事时间上比较接近。

此次我国反倾销立案调查,是由于国内相关行业早已提出申请,“反映美国部分汽车和肉鸡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产业造成冲击。”

中国食品土畜产进出口商会等行业协会认为,美国对肉鸡产品的补贴,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与此相关的反倾销调查,这些行业协会几个月前就在进行。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严格遵守世贸规则和履行承诺,不仅实施了肉类进口关税从入世时的20%逐年降至2010年的零关税,而且以特别优惠的政策对美国开放了肉类市场。短短几年内,美国输华禽肉制品已累计超过400万吨,占中国禽肉进口总量的75%以上。

中国食品土畜产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秀林表示,2008年,美国进口禽肉的平均海关报价仅为6500元/吨,远低于国内禽肉9500元/吨的售价,严重扰乱了我国禽肉产品的正常销售。

王秀林说,在进口的美国禽肉产品中,我质检部门还不断检出大量不合格产品。2007年以来,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禽肉产品中检出不合格产品就达200余批次。从2008年以来,中国从美国进口的60余批禽肉产品被检测出呋喃西林、氯霉素等禁用兽药超标。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说,由于美国肉鸡产品对中国的倾销已经到了不能再靠行业内部调整解决的地步,今年上半年,行业内17家会员生产企业已经开始酝酿申请,8月份正式提出申请,目前得到商务部确认只是“碰巧跟特保案的时间前后差不多”。

美国对自己制造业中的支柱产业--汽车业实行贸易保护早已是众人皆知的事实。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公开对汽车业大量补贴,已经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

去年9月份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出台174亿美元的汽车业紧急救援方案,违背了世贸组织的相关补贴规则,可能迫使其他国家对本国汽车制造商实行救援,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加剧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有关专家:“轮胎特保案”本质是贸易保护

北京时间9月12日,奥巴马签署决定,美国将对中国输美的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依次为35%、30%、25%。国内外专家认为,这一裁决是美国违背自由贸易原则、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又一典型例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胡夫鲍尔指出:“奥巴马做出的不合理裁决背后有政治考量。”他表示,奥巴马是想通过对支持工会的民主党人做出妥协,来推进医疗改革。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邓雅俐说:“美国‘轮胎特保案’的裁决损人不利己。中国将有30家左右的轮胎企业减产或者停产,近10万产业工人的工作和生活受到影响。同时,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也将受到损害,超过10万美国人的就业也将受到影响,低收入群体会推迟更换轮胎,进而引发高速公路上更多的安全隐患。”

山东玲珑集团是国内轮胎行业的前三强,产品50%用于出口。该集团负责人说,美国“轮胎特保案”影响集团出口约7000万美元。可以预见,短期内我国轿车和轻卡轮胎输美将停滞。

产量占国内天然橡胶约50%的海南天然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李国文说:“美国公布了对华‘轮胎特保案’的消息后,公司的天然胶销售为零。短期内公司将面临巨大销售压力,这将使约6万名胶农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冲击。”

“轮胎特保案”引起了美国业界的强烈反对。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法律顾问特罗斯文表示,总统选择不顾千万美国工人和消费者利益而向劳工组织“低头”,该协会为此感到“沮丧”。该联盟指出,美国采取这一特保措施,将对美国零售业者和消费者带来严重后果,并可能最终导致美国失去2.5万个就业岗位。

实际上,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一方面强调和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一面却又屡屡违背自己的诺言。今年初,美国制定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时,其中夹杂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就遭到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