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部分高校按学生体质分等级军训
2009年09月08日 01:38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农新生首日军训。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冯青青 李艳芳) 昨日,广州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学院等高校拉开军训序幕,稍后广外、华师等高校也将陆续开始军训。日趋严峻的甲流形势令广州高校新生军训备受考验。虽然广东教育厅方面明确表示“今年不得取消军训”,但近日却发文“允许高校‘科学防控、分类管理’。”在此“方针”指引下,有高校将军训内容按学生体质不同分A、B、C三等级;有的则分“中上”和“差”级训练。

射击打靶项目被取消

“稍息、立正……”昨日,华南农业大学近万名新生开始军训操练课程,这是广州最早开始军训的高校。稍后,广外、华师等高校也将开始军训。因为高温,加之甲流阴影,记者看到,校方已及时调整了军训时间,早上11点学生就已经收操,下午操练则到3时30分才开始,比平时晚了一个小时。军训强度也明显有所减弱,射击打靶项目被取消。但首日依然有十余名学生因不舒服而请假中途休息。

来自武警8730部队的吴教官告诉记者:“这班纯粹的90后的学生中,由于大部分学生参加过3次以上的军训,所以基本动作他们都能很快上手,而且做得不错。”吴教官表示,在为期两周的军训里,将逐步开展队形、队列、方阵等训练,力求在最后的阅兵仪式上交出满意答卷。不过,由于今年是建国60周年,枪支管理比较严格,学生最为期盼的射击打靶项目并没安排在本次军训的教学内容里。

十余学生不适中途休息

由于天气酷热,约15分钟,教官就带领学生做一次放松操,以免学生在烈日下过度疲劳。不过,仍有少数学生耐不住高温晕倒,早上约10名学生不舒服中途休息。一位校医院驻场医生表示,发烧学生将与其他因高温感到不适的学生分开地方休息。据了解,昨日只有一名学生发低烧,经检查证明是普通感冒,已经戴上口罩在旁休息。

广医军训备足隔离病房

广州医学院昨日1500余名本科新生在海珠区国防教育基地开始为期两周的军事训练。所有出入人员都要严格检查,全部要测体温,体温正常的才准进入基地;学校还准备了充足的隔离病房。坚持对参训学生每天早晨起床及晚上就寝前两次测量体温,保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今年除了与往年一样的军事科学训练项目外,还增加了防恐应急逃生疏散演练和消防实战演练。

今年军训比往年轻松

记者随后采访广州多所高校获悉,今年受甲流影响,广州高校在军训上都格外照顾学生。记者了解到,高校学生军训有着明确的大纲要求,包括“条例教育与训练、新武器射击、战术、军事地型学和综合训练”等五大科目共计16个训练项目(即:解放军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射击、军事地形学、军体拳、南拳、太极拳、战场救护、国防法规)军训时间则要求不少于14天。但今年,高校在军训时间上有所“缩水”,有的高校只有11天,有的则只有15天。军训项目上也有所减少,射击打靶等项目都被取消。有的高校只有队形训练穿插军体拳两种。有的高校每隔三至四天还专门留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让学生“休养生息”。

广外:军训按学生休质分等级

广外武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广外让新生按体质分A、B、C三个等级进行军训。“就是说将学生分成体质强的、体质中等的和体质弱的”三种。今年总体上会尽量减少学生军训的强度,必要时会强制学生休息。晚上10:30后,所有军训学生必须熄灯就寝。

华农华师均分等级军训

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相比,昨天已经开始军训的华农虽然没有将学生分成A、B、C三等,但也对学生体质做了两类区分。

华农根据新生开学报到时体检情况,将新生分为“体质中上等”和“体质差”两种情况。体质差同学一般体弱,有病史,如心脏病、血压高、容易头晕等。其中体制中上的新生按正常情况军训;而体质差的新生则进行帮训,即帮助后勤部门为军训人员服务。

华南师范大学武装部负责人表示,华师军训的学生将分三种:一种是正常训练的学生。第二种是不参加列队军训但可以现场观看的学生,这种学生通常是跛脚、有外伤、或有医嘱不能军训的学生。第三种则是回家休息的学生,这种学生就是有心脏病等疾病的学生。

广医广工不实行分级制

但也有高校明确表示,不会将学生按体质分级训练。广医保卫处处长张少生认为,军训作为一门课程而不是夏令营,应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策略。对新生按体制分类,是一种歧视,不应该这样,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情况。

广工武装部部长翁专也说,广工没有打算分类。他认为这样会对学生心理上有影响,有压力。体质好的学生和体质差的学生之间也会产生距离感。

分级军训

A级:体质强的学生 接受常规的军训

B级:家长写了请假条,或学生持有医院的请假单,或是脚受伤等轻微病症的学生 可在树荫下看其他人军训,必要时参与一些简单的军训,在走操步、列队行等强度上会予以弱化

C级:如心脏病患者等有不适合军训的疾病的学生 在上完军训的理论课程后可回家休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薛冰 实习生冯青青 李艳芳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