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军队专家称基本排除烈性病原微生物感染可能
2009年09月07日 00:53新疆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乌鲁木齐市发生针刺案件后,国家派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事医学科学院医学专家组对针扎患者病情进行检测分析,基本排除放射性物质、有毒化学品、艾滋病病毒以及肉毒、炭疽等烈性病原微生物感染可能。

基本排除烈性病原微生物感染

军事医学科学院疾控办、生物安全办研究员、主任钱军说:“我们通过对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接诊的217例自述有症状就诊的病例进行系统分析,同时,对22例卫生厅、总医院认为有明显症状的病例进行了系统检测,包括辐射和生物的一些快检,从现在检测的情况来看,我们初步的结论是基本排除放射性物质、有毒化学品以及肉毒、炭疽等烈性病原微生物感染的可能。但仍要进行进一步实验室检测确认工作,获取的相关实证物品,今天19时已送往北京,正在连夜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会在合适时间向大家公布。”

“我们知道,像炭疽等烈性传染病感染以后,人会出现一些症状,第一会发热,第二感染的局部会出现红肿、热痛现象,另外,血项会发生变化,或出现特异性抗体。而从我们所观察的这些病例来看,基本没有发热,血项都正常,检测后没有发现特异性抗体,因此,我们可以基本排除针刺所用针管里有烈性病原微生物。”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全军微生物检验研究中心、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端青说。

没有发现有任何放射性物质

军事医学科学院二所研究员、全军放射防护检测中心主任、国家处置核恐怖事件专家组成员、国家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专家组成员杨国山说:“两天之内,我对大概30位自述或者医院表明被针刺受害者进行了放射性检测,同时也对公安部门收缴的一些工具、样品进行了检测。通过检测,我没有发现有任何放射性物质在这次事件中被使用过。因此,我的观点是,用放射性物质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可能性应该说是不存在的。”

克服心理因素不必惊慌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全军中毒救治中心、主任医师王汉斌说:“我们会诊发现,大部分病人都是由于心理因素前来就诊,这在医学上被称作‘心因性’原因,大部分被针刺受害者并未见到异常体征和症状,有部分病人确实有一定的体征和症状,但目前生命指征、临床表现及体征都非常平稳,因此我认为,大家应该不必惊慌。”

剧毒化学品可以基本排除

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全军毒物检测中心主任、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指定实验室主任谢剑炜说:“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剧毒化学品是可以完全排除作为针刺来使用的。从化学品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剂量非常大的情况下也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但是从目前来看,这样的大剂量使用也是可以排除的,因此说,使用有毒化学品造成危害是基本可以排除的。”

感染艾滋病病毒几乎没有可能

军事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研究所、全军艾滋病检测中心主任李敬云说:“艾滋病病毒感染一定要具备一个条件,那就是大量的、高滴度的病毒直接进入人体。我们国家曾发生很多起医务人员由于工作关系,治疗、护理艾滋病病人时,被带有艾滋病病人血液的针扎伤,或者手术中被划伤,但是没有一例感染的情况发生,可见感染几率很小。从现在乌鲁木齐被针刺受害者的情况来看,没有一例属于这样的情况,都是很小的针眼,很浅的而且没有明确是被带血的针刺伤的。根据这种情况分析,我认为这个成为感染的途径几乎没有可能。”(完)(责任编辑:徐晶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袁蕾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