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学者呼吁加快中国经济转型 稳妥推进虚拟经济
2009年09月06日 16: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天津九月六日电(记者 田齐)以“金融危机与公司治理”为主题的第五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五日、六日在天津举行。参加研讨会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造成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主因为“美国实体经济创新不足,虚拟经济创新过度”,呼吁中国积极稳妥推进虚拟经济发展,“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实体经济中”。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指出,去年以来,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各国政府纷纷采取超常规措施救市,提高存款担保,清理有毒金融资产等,美联储甚至采取了直接购买长期国债的极端手段。但是,单纯的财政政策治标不治本。

侯云春说:“虽然近来数字表明一些发达国家经济体可能已经触底反弹,最糟糕的时机已经过去,但是最困难的时期还没到来。能否真正走出危机,关键要看各国产业调整和技术革命。”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此次金融危机中,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的总结,都指向一点,即金融产业的发展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需求。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必须紧扣中国社会实体经济发展的诉求。

祁斌认为,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是未来十年、二十年之内,中国经济发展的两个重要主题。基于这样的主题,中国资本市场应致力于推动并购市场的深化与活跃;推动创业板;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积极建设场外交易市场;并在高度关注风险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循序渐进地推动金融创新产品的出现。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维安建议,中国企业应由“为生产而生产”转为“为消费而生产”,尽快实现经济模式的转型;金融机构的重构与机制再造中,需克服自我循环,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思想。李维安强调,企业最基本的责任就是为社会、为民众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 (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齐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