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家宝在教师节前到北京35中调研
2009年09月06日 15:38中国政府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4日下午,温家宝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主持召开北京市教师代表座谈会前,和出席座谈会的教师代表握手。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这是9月4日,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温家宝在旁听初二(五)班的课。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在第25个教师节到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看望全校师生并在学校主持召开北京市教师代表座谈会。温家宝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强调,教育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事业。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希望广大教师充满爱心,忠诚事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9月4日上午,温家宝一大早就来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在初二(五)班和学生坐在一起连上5节课,对当前中学教育进行调查研究。中午,他在学生餐厅和同学共进午餐。下午,温家宝在学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部分教师代表对教育发展和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并和教师一起讨论。

座谈会上,温家宝首先说,我今天听了一上午课,一方面,用这种方式表示对教师们的尊重;另一方面,了解一些教学的真实情况。接着,他对上午听的五节课一一作了点评。他肯定了数学课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但也指出内容比较单薄。肯定了语文课的默读和概括故事情节锻炼了学生的阅读和逻辑推理,但缺少介绍作者生平的环节。肯定了研究性学习有利于开阔学生的思维,但希望老师要有广博的知识。他赞成地理课把地理和地质、气候结合起来,也指出了教材中的问题。他说一堂音乐课其实是让孩子们通过唱歌懂得人世间的爱,把音乐课上升到美育的高度。点评用了近一个小时,评价中既有老师,又有学生,也有教材。每点评一节课后,温总理都要听任课老师的意见,当面与他们交流自己点评的内容。老师们都感动地说:“总理的点评很到位,特别受启发。”

在先后听取8位教师代表发言后,温家宝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国有1600万教育工作者,有1200万中小学教师。长期以来,广大教师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温家宝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要结合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冲破传统观念和体制的束缚,在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多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改革。一要符合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注重启发式教育,把学、思、知、行结合起来,使学生不仅学到知识,还要学会做人做事。二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教育既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与时俱进;又要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教育。三要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才的要求。加强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四要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成长创造自由活泼的氛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能力,塑造学生大爱、和谐的心灵。

温家宝强调,教师的日常工作既平凡,又不平凡。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广大教师应当成为善良的使者、挚爱的化身,做一名品格优秀、业务精良、职业道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他对广大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充满爱心,忠诚事业。当好一名教师,首先要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做人生的最大乐趣。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要努力钻研,学为人师。教师只有学而不厌,才能做到诲人不倦。要崇尚科学精神,严谨笃学,潜心钻研,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楷模。要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科学、新技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要积极投身教学改革,运用最先进的方法、最现代的理念,把最宝贵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三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身教重于言教。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学生心灵的健康和成长是任何东西都不可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广大教师要加强师德修养,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去教育和感染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温家宝说,一个国家有没有前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重视不重视教育;一个国家重视不重视教育,首先要看教师的社会地位。国家从今年起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我们要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各级政府都要满腔热情地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积极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中小学教师非常重要,要像尊重大学教授一样尊重中小学教师。要大力宣传教育战线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一同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延伸阅读:

温总天津偶遇白血病患儿 捐款一万救助

温总理浙江考察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

温家宝看望北京地铁农民工 坐马扎和女工择菜

温家宝在清华大学与学生座谈 勉励大学生村官

温家宝在地震灾区为民众做回锅肉(组图)

温家宝河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亲自下地浇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