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专家解析新农保:最低月缴8.3元 1年可领900元
2009年09月06日 15:10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农民最关注新医保实惠几多。本报记者 施用和 摄

解读新农保

本报记者马汉青

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这是继全面取消农业税,实行农业直接补贴,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之后,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

新老农保有什么区别?农民参保有什么实惠?《羊城晚报》采访了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教授、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阙广长等进行解读。

新老农保区别

老农保:相当“个人储蓄”

新农保:突出“政府补贴”

新老农保区别在哪里?专家表示,指导意见明确了新农保试点的基本内容。比如,探索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新农保制度。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这体现了新老农保主要区别。

第一,新农保明确了三个筹资渠道。

老农保主要是由农民个人缴费筹资,到达退休年龄时再按月发放,相当于自我储蓄,在很多农民缴费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老农保吸引力有限,保障力度也有限。而新农保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组成,特别是明确了地方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的补贴责任(每年每人不低于30元),筹资渠道增加,筹资水平也提高,政策吸引力自然增大。

第二,新农保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模式。

新农保养老金除了老农保的个人账户部分外,还增加了基础养老金部分(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地方可根据情况提高)。专家说,这当中突出体现了政府对农民的养老保险责任大为增强。特别是不管缴费多少,农民60岁时起码可按月领到55元的基础养老金,体现政府对农民养老的“普惠式”基本保障,有“兜底”的性质。这背后意味着财政的大手笔投入,这也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重要渠道。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汉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