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云阳县一把手通过电台对话市民解决问题
2009年09月06日 10:43华龙网-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云阳行风热线现场办理老百姓投诉。 本报记者 赵君辉 摄

本报讯 “云阳‘行风热线’自去年12月25日开通以来,赢得了全县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把‘行风热线’栏目办成深受全县人民欢迎的地方性‘焦点访谈’和具有云阳特色的‘金牌节目’。”9月3日,云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才明在全市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座谈会上如是说。

一把手不准说官话

据介绍,云阳“行风热线”是由县委书记李洪义倡导开办的一档电台直播节目,类似《阳光重庆》。从开办就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规格上线,高要求保质。通过电台直播、电视录播、网络点播、报纸刊播和手记传播的媒体联动,扩大了“行风热线”在老百姓中的影响。

张才明告诉记者,云阳“行风热线”坚持县长、副县长轮流上线,严格实行部门“一把手”亲自上线,将各部门上线日程安排向全社会公示,有特殊情况申请延期的需要县委主要领导特批,严格禁止非“一把手”顶替上线。截至目前,全县部门“一把手”上线率达100%。

“县委要求各部门上线的‘一把手’与群众对话时要敢于直面矛盾,回答直接明了,禁止使用模棱两可的‘官话’和‘外交辞令’,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张才明说。

查出腐败涉案金额500万

云阳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艳红介绍,云阳“行风热线”创办以来,实现了问计于民保增长、严查案件保民生、化解矛盾保稳定的目的,建立起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

“在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的同时,从中挖出案件线索,查办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案件。今年,云阳县纪委监察局通过群众在‘行风热线’中的举报,严肃处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移民后期扶持、义务教育收费方面的4起典型案件,涉案金额500万元。”刘艳红说。

据统计,开通“行风热线”后的今年1—6月,云阳信访人数同比减少392人次,减幅达27.8%。

不准带脚本进直播间

云阳县组织人事部门将领导干部的上线情况进行备案,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免的依据。

“进入直播间的嘉宾,我们不准带着事前准备好的脚本进入直播间,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现场接听老百姓的投诉,现场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云阳电视台常务副台长熊伟说。

“我们要求进入直播间的‘一把手’以后的电视录像要原汁原味地发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不粉饰,不删改;在电视台开辟‘行风热线·回音壁’专栏,将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和整改处理情况及时跟踪报道,形成节目中‘一人提问’,节目后‘万人监督’的民主监督。”刘艳红说。

云阳行风热线现场办理老百姓投诉。本报记者 赵君辉 摄

记者手记

多请一把手做嘉宾

云阳县开通“行风热线”以来,“一把手”上线率为100%,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推诿现象。

据说,云阳县公安局局长在上“行风热线”时,曾想请假,理由时要向县委书记李洪义汇报工作。他在请假时受到了批评,县委书记:“我听取汇报,时间可以往后推,但是听取老百姓声音的时间不能改。”

相比之下,在《阳光重庆》上线的“一把手”就屈指可数了。据不完全统计,不到4%。渝安龙都落地窗玻璃自爆安全隐患,之所以能够看到整改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市安监局长肖健康上线并亲自督办。区县部门的“一把手”都能做到,我们相信《阳光重庆》嘉宾队伍中的“一把手”也会更多。因为群众需要你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江北:

15天不回复就地免职

本报讯 《阳光重庆·阳光江北》今年4月9日开播以来,在江北区产生很大反响。江北区对该节目实行首听负责制,上线单位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15个工作日内不回复就地免职。这是记者从9月3日在云阳召开的全市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座谈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江北区监察局副局长赵明介绍,江北区政风行风热线建立了五项制度,其中首听负责制和限期办结制具有极强的监督作用。首听负责制是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由首听单位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解决,严禁推诿扯皮。限时办结制,就是区委、区政府规定上线单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10个工作日内不回复的予以警告,15个工作日内不回复的就地免职。

铜梁:

恢复村镇高音喇叭

本报讯 “今年5月16日作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的《阳光铜梁》开播以来,老百姓反映的问题都得到解决,群众满意率达到100%。目前,铜梁县政府正在投巨资恢复改革开放前的村社高音喇叭,推进《阳光铜梁》的覆盖率。”这是铜梁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张培明9月3日在全市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座谈会上披露的信息。

据介绍,铜梁县已投资100万元增添了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设施。县政府正在投资300万元,在城区安装150台接听设备,在全县28个乡镇(街道)安装3000台接听设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