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昆明市委书记仇和要求入滇河道年底截污
2009年09月06日 09:22云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闻速读

入滇河道综合整治已经延伸到“毛细血管”。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盘龙江河长仇和在实地巡查盘龙江支流、沟渠综合整治情况时要求,要像重视主干河道整治那样,重视支流、沟渠整治,今年底,要确保35条入滇河道主干、支流的截污导流、中水回用以及环湖截污基本到位。

入滇河道综合整治已经延伸到“毛细血管”。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盘龙江河长仇和率四城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实地巡查盘龙江支流、沟渠综合整治情况,加快推进出入滇河道支流、沟渠的全面整治。仇和强调,年底要确保35条入滇河道主干、支流截污导流、中水回用及环湖截污基本到位,明年5月100%全面到位。

“支流沿岸排污口全部封堵了没有?截污工程进展到哪里、什么时候完工?”仇和、黄云波、王道兴一行先后来到花鱼沟、西干渠、马溺河分洪闸、麻蛇沟等盘龙江支流、沟渠,实地察看综合整治开展情况。盘龙江支流流经区域盘龙区和五华区分别有7条和8条支流、沟渠,目前都已经按照“158”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的要求,启动了拆临拆违、堵口查污、截污导、河道清淤、绿化美化等对支流、沟渠的治理,预计本月底完工。

“35条河道综合治理到了攻坚、克难、冲刺、取胜的关键时期。”仇和强调,今年底,要确保35条入滇河道主干、支流的截污导流、中水回用以及环湖截污基本到位;明年5月100%全面到位,滇池流域工程措施和生态措施全覆盖;明年下半年转入巩固、提高阶段。到明年年底,基本截住滇池流域工业、生活、农业面源污染源,实现“湖外河外截污,杜绝增量污染”的目标。他说,“湖外河外截污,杜绝增量污染”、“增加湿地、增强生态功能”是治本,“湖内河内清淤、减少存量污染”、“外流域调水,增强水动力”是治标。标本兼治,滇池污染治理就一定有希望。要坚定信心,努力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造福春城百姓、子孙后代。凡是工作目标不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督查、严厉问责相关责任人。

“河道治理是重中之重。”仇和强调,要像重视主干河道整治那样,重视支流、沟渠整治;像推进主干河道“158”综合整治工程那样,推进支流、沟渠“158”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像督查主干河道整治那样,督查支流、沟渠整治;像实施市政工程那样,按照“三高、三化、三精”要求实施主干河道和支流、沟渠整治工程以及环保工程治理;像重视城市环境整治那样,重视农村环境整治,四城区、呈贡新区、安宁要在城乡一体、城乡统筹、城乡环境整治接轨上率先;像重视产业培育那样重视市政基础设施的资本运作,第一版块要率先建立健全投融资平台、体制。各区要采取方格法普查、排查绿化空白单位以及绿化盲区,要求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机关、居民小区严格贯彻落实全民义务植树法。

通过1年多的不懈努力,我市36条出入滇河道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洛龙河、胜利河、东大河等7条河流的水质类别已达到水功能阶段目标要求;与去年同期相比,盘龙江、新宝象河、大观河等26条河流入湖断面综合污染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在此基础上,从今年4月份起,滇池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已开始向支流、沟渠延伸。按照“河(段)长负责制”要求,各河(段)长将定期深入河道支流、沟渠,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各项整治工作进展。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目督办将对照整治要求,严格考核奖惩,严肃责任追究。

记者吴晓松 通讯员刘冰凌报道(昆明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晓松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